在果园读书的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魏青锋 发布时间:2023-07-18 09:54:34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家里有几亩果园,到了夏秋季节,累累的果实挂满枝头,看得人直流口水。果园四周用刺篱笆围着,父亲还在果园里建了一间土坯房,有时间就守在果园里,可白天父母要忙其他农活,他们就安排还没上学的我来看果园。

父亲怕我无聊,还去姑妈家拿来了一包表哥的小人书。每天早起下地前,母亲顺道把我送到果园里,老远听到我们的说话声,拴在果园门口的“黑虎”急得团团转,父亲早已起床,被褥摊开晾晒在篱笆墙上,母亲唤了好几声,他才从一棵繁密的苹果树下钻出来。那时的果园流行矮化树,枝干几乎贴着地面,锄草只能弯腰到树下。父亲拍拍身上的土灰,清晨的阳光把他的影子扯得长长的,一直伸到土屋的墙上折起来。他换了长柄锄头跟母亲出了果园,我逗黑虎玩了一会儿就进土屋看小人书了。

那几天,我正在看《三国演义》系列连环画,才看完《火烧赤壁》《桃园结义》《八卦阵》和《五丈原》,当天准备看剩下的四册,听表哥说,《三国演义》一套连环画有四十八册,之前他买了九册,有一册他上课偷看,被老师收走了。表哥还让我暑假跟他上山挖药材,等药材卖了可以多买几册回来。虽然我还不识字,但图画描绘的情节还是让我看得入了迷。

正看得聚精会神,门外黑虎狂叫不止,“有人偷苹果!”我立刻拿上门后的木棒冲出去,“峰子!”栅栏外梅梅向我招手,“你快开门!”昨天碰到梅梅,我跟她炫耀果园里有好多小人书,“真的!”梅梅睁大眼睛,“那我明天去找你。”靠边有棵早熟的黄元帅苹果,母亲说留着给我们解馋,我走过去摘了一颗大苹果,在衣襟上揩掉灰尘递给梅梅,她欢喜地咬了一口。直射的阳光被密密匝匝的枝叶撕扯得丝丝缕缕,满地滚动着透亮的珍珠,我和梅梅紧挨着坐在树下,看起了小人书,梅梅的爸爸在邻村小学教书,她认识好多字,她边看边读。有一个叫孟获的人,英勇善战,可居然让诸葛亮捉住了七次,“还有比你笨的人!”梅梅捂着嘴,咯咯地笑个不停。

秋后入了学,我只能周末来果园。渐渐识字多了,我就想方设法找字多的书看,记得父亲曾买过一本《三毛流浪记》,每读一次我都会哭得稀里哗啦,那时觉得小三毛真可怜。后来我用这本书换过梅梅的《一千零一夜》和《格林童话》,还跟小军换过他父亲正在看的《今古传奇》,可毕竟能找到的书太有限了,没事的时候,我还翻阅过父亲的《果树嫁接》《果树病虫害的防治》和《陕西农业》杂志。

有一天,我发现了果园的书堆里多了一本《林海雪原》,精彩的情节吸引了我,父亲怕影响我学习,不准我把书带回家。每天放学,我先不着急回家,直接背着书包去了果园,父亲忙着施肥、浇水、喷药,我就坐在果树下看书,虽然还是小学生,很多字要查字典,可仍然读得很认真,完全把自己沉浸在故事里,悲伤着他们的悲伤,愤怒着他们的愤怒,时而愉快或伤心,时而激越又豪情,仿佛自己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跟着杨子荣、少剑波一起走进了冰天雪地的茫茫林海……有时看得放不下,天黑了,还要躲进土屋里点亮油灯再看一会,直到父亲催促再三,才意犹未尽地跟着父亲回家。

到了暑假,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果园,此时,晚熟苹果开始着色,果园里一片沁人心脾的清香,在醉人的果香里捧读一本书,仿佛书里的文字都是香香甜甜的。那几年的果园时光,我饱读了诸如《水浒传》《隋唐演义》《铁道游击队》《江湖三女侠》等大部头,也正是这些书本上质朴而平和的文字为我打开了人生的视野,让我知道了山乡之外还有更加广阔的世界。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读书方式也发生着变化,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阅读平台等新型载体,让阅读变得更便捷更丰富。可我还是喜欢阅读纸质书,每次打开书本我都不由得想起果园里的读书岁月。真希望能穿越回去,捧读一本书走在树影斑驳的林荫里,走在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中。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母亲织毛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