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从“此人健在”说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兆兴 发布时间:2023-09-19 09:09:36

退休后的某年某一天,接到单位的一个电话,请我到单位一趟,我闻讯大喜——“莫非要涨工资了?”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走,赶到了单位。办公室给我发了一张表,让我到派出所盖个章交到人社局。城南派出所给我的鉴定是“此人健在”。于是,我拿着这张表又往人社局赶,一路上我一直傻傻地笑着——“原来我还活着?还活着!”
此后,尽管有点“炉火冒”,但为了生活或者说生存,每年都要对着手机眨眨眼睛、点点头一至二次,以证实“此人”的“健在”,以表达我对“12333”平台的谢意。不过近年来,我发现我的“炉火”不但已经渐渐熄灭,而且还出乎意料地转化为一种希望——不,是渴望。渴望能多有几次证实“此人健在”的机会,渴望在“12333”平台上一直都有自己一点头、一眨眼的风采。
是的,人生在世,吃穿二字,一致需要;诸事纷纷,健字当头,革命本钱,岂敢轻视!我唱歌、我跳舞、我跑步、我练字,不都是为了“此人”的“健在”吗?好一个健字了得!我敢打赌,“此人健在”四个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美,也就是没有比它更美的了。我肠子都悔青了,后悔当初对工作人员的那种冷漠与不屑!人社部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严一点,那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严,那才是失职。
人啊,你熬得过谁也熬不过时间,才觉得风华正茂,心比天高,转眼间便大雁秋风,落日衰草。古有返老还童之说,我理解那不是说你老了但你还像个帅哥,而是说你的心胸变小了,你的脾气变大了。所谓“老变小”者,乃斯之谓也。
世界上最好的锁能锁住飞天大盗,能锁住万贯家财,甚至能锁住原子弹,但锁不住时间!所以,前人便留下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诗句来感叹人生的短暂,感叹世事的瞬息万变;来告诫我们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他还为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史书典籍让我们去学以明志,学以明理,学以致用。因此,前人的经验与智慧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一代代流传了下来,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而作为“一介布衣”的退休老人又能为现在和未来做些什么呢?我想,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这是一个使命的问题,一个担当的问题,把我们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告诉下一代、下几代,这是我们的初心使然、职责所在。俗话说,“老人不管事,老刀不砍刺”,但共产党员不是“老刀”而是宝刀,宝刀不老,它将永远坚守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地上。
退休21年,我写字无数,出书两部(《迪庆民族文化概揽》香格里拉卷和《世纪密码——香格里拉的前世今生》);还为30多部电视专题写过解说词、发表40多篇新闻作品;多篇文章获奖。先后多次被州委、州政府,市委、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评选为“德艺双馨”工作者、优秀督导员、优秀离退休人员,今年又被迪庆州驻丽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党总支第八支部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能力有限,但我相信战斗意志才是硬道理,有点事做,做点好事,有一分力发一分光才是最好的养生,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秋 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