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成为习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23-10-08 09:46:04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淡化,认为勤俭节约是过去艰苦岁月的特殊要求,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只要“不差钱”,奢侈几把、阔绰几回没什么大不了,铺张浪费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不仅不能丢,我们还要传承勤俭节约精神,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远离“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节俭做事、合理消费、物资使用有度,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继续激励我们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奋进。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迪庆各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仍然要牢记过去吃穿困难、粮食短缺的艰苦岁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让节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消费要量入为出,要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适度消费、理性消费。脱离实际生活水平和生活需要,过度追求名牌,盲目攀比,不仅会给个人生活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曾经的央宗姑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