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逢 元 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海权 发布时间:2023-12-29 10:16:37

“夜雨解残雪,朝阳开积阴。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南宋诗人陆游在《己酉元旦》里形象地描写出了关于古时候元旦期间发生的事情,读起来引人入胜,宛如身临其境。

“元”有初始的引申意义,“旦”则代表光明。因此,元旦便演绎成新年开始的第一天。

一日今年始,一年前事空。这个古老又充满文化底蕴的节日如同圆镜,承载着人们对过往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盼,除了会举行各种迎新仪式,还不忘给亲朋好友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小时候的元旦是崭新的、喜庆的。我们会在这天穿上新衣服,吃着糖果和汤圆,看着电视,跟着广播里的节奏倒计时。当铿锵有力的钟声响起,当漫天飞舞的烟花映入眼帘,时间的河流不断向前奔涌,丝毫不会因为我们的追赶和不舍而减速。

到了青年,我和朋友们来到海边,虽然没有甜蜜的糖果和灿烂的烟花,但携手欣赏着日出的壮丽,听着白雪融化的声音,感受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那一刻,生命的蓬勃和青春的活力在一张张笑脸上荡漾开来,令人向往不已。

而现在,人到中年,只希望能在这个平凡而特殊的时刻,放慢前进的脚步,与家人围坐在一起进餐、闲聊过去、畅想未来,家的温馨、亲情的凝聚让人感到无比珍贵和美好。

然而,人生的不如意十有八九。有时候,总会在时间的长河中迷失方向,找不到前进的动力。而每每回忆起亲身经历过的种种温暖,正是这持久不散的热烈,让我一次又一次勇敢站起来,坚强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挫折。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新年的钟声再次敲响,窗外的雪花还在飘洒,屋内的炉火已经燃起。此刻,我似乎站上一座圣山的巅峰,俯瞰着脚下连绵起伏的山峦,心中涌动着激情和力量。

元旦的风,抖落了岁月的尘埃。我们拥有的是眼前全新的光景,它像一卷白纸,等待我们去翻阅和书写;又像一束刚绽放的烟花,照亮迷茫的前路;还像一枚指南针,游走于心灵的地图;更像一首无言的歌,在寂静中唱响人生流转的旋律。

元旦伊始,我们回望过去,收获了一路难忘的风景;展望未来,不断追求卓越和进步,愿你我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趣说“元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