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取暖红薯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闻琴 发布时间:2024-01-15 11:55:55

街头陋巷里的小吃,往往具有朴素的魅力,能经住岁月的长久考验。和饕餮大餐相比,一些粗糙而接地气的食物,更能契合人的味蕾。和三朋五友逛着街,不知道该买什么零食,想想,还是来个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吧,一边吃一边闲谈,一边欣赏街色,快乐来得就是这么简单。

街头的烤红薯未免沾染尘世喧哗之气,真正给予人慰藉和温暖的,该是老家的灶房炉膛里烘烤出的红薯。记忆里,祖母习惯在烧饭的时候朝燃得正旺的炉膛里塞进几只又大又圆的红薯。红薯是从地里现挖的,并不擦洗,带着湿泥塞进去,用灶膛里的柴灰覆盖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我们几个堂姐妹期待的目光里,祖母已经做好饭菜,炉膛里煨着的红薯是时候也该熟了。祖母知道我们的小心思,她告诫我们,还要再等一会儿工夫,再用柴灰焐一焐,焐烂了的红薯心更好吃。可我们往往等不及,祖母前脚离开灶房我们后脚就用火钳去炉膛里夹红薯。这时候就看运气了,有的红薯吃起来夹生,有的却焐熟了。一次,堂姐抢着夹到一只大红薯,掰开,红薯泥都熟透了,而我们夹到的还半生半熟,她得意地对着我们咧嘴儿笑,把红薯皮上沾满的没有及时去掉的泥巴都吃进了嘴里。寒冬,我们喜欢在祖母的灶台下依偎取暖,在炉膛边煨着红薯。我们烤过土豆、花生、南瓜,但都没有烤红薯滋味儿好。祖母笑着说,越是甜的东西才越能烤出香气。
那时候的我爱烤红薯,一是为了解馋,一是为了取暖。儿时的乡村还远远没有普及地暖和空调,天冷了咋办?总不能一直消耗体力去蹦跶、去踢毽子吧,只能多烤烤火。炉灶就是冬天最温暖的所在,小孩儿们聚在一起说笑打闹,既能等待饭菜做熟,也能吃上炉膛烘烤的小点心,这是多么美妙的事,回忆起来还觉得温馨满满。与我同辈的人都尝过炉火烤红薯的味道,都有类似的味蕾记忆。不单是我们这一代,我们的祖父辈都有这样的记忆,烤红薯显然变成了最为传统的民俗食物。这么一想,炉火红薯简直已经上升为一种文化意象,被写入诗词文章里,具有象征意味。
冬日,家人围暖炉而坐,烤些红薯、蚕豆、花生之类的零食,亲情便在只言片语间流淌。祖母已近百岁,身体依然康健,她还记得孙女们小时候的样貌,却不大记得在一个个凛冽冬天里给我们烤红薯的往事。四季皆可食薯。天寒地冻,岁月流逝,唯家人可亲,唯冬日红薯珍贵。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素心腊梅凌寒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