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邂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芬 发布时间:2024-03-19 09:52:50

蓝天,白云,骄阳,一个不错的天气……
2023年11月25日,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这天和往常一样,是乡里的街天,街上比前几天热闹多了,叫卖声,喇叭声,夹杂着人们的吵闹声,让沉睡了好几天的小镇沸腾起来……
但对于我来说,不,应该是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我们所有教师生涯中意义非凡的一天。
为了促进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了让更多老师真正地走近学生,学校定于2023年11月25日对我校相对来说条件最艰苦的片区,维西县维登乡妥洛村片区进行大规模家访。为什么说大规模呢,因为这次家访对象学生199人,家访老师51人,涉及人数近500人,时间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八点半结束。
早上起来,吃过早点,买好泡面和水,51名老师分成若干个组陆续出发了。我和蒋老师、赵老师、沈老师四人一个组。刚坐上车,我们心里都充满了期待,期待这次冬日里最温暖的邂逅。
因为记得我们小时候,老师来家里做客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当时好像没有家访一说,老师休息时会串一下门子,要是老师去了谁家,谁就会成为别的孩子羡慕的对象。现在的孩子也应该一样吧,如果老师突然出现在自己家门口,他们的表现会是什么样的呢?
前面马上到了最难走的那段路了。沈老师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路越来越窄,真担心遇到车,因为好长一段路才有一个错车的地方,但这都不算什么,有一段路又窄又弯还是个陡坡。沈老师在过陡坡时我们心里都捏了一把汗 …… 用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左右终于通过了这段难走的路。虽然路上遇到各种困难,但都没有阻挡我们家访的路。
终于在十点五十分左右我们到了第一个目的地——妥洛村托扒组。当看见村口的那些孩子开心地向我们奔来,那一分钟,所有的抱怨和劳累都烟消云散了。看到他们那真挚的笑容,这一次家访已经成功了一半。
由于时间的限制,路途的遥远,我们两个班主任只能分头行动。所以这次我只完成了五个孩子的家访。第一个走进的是余龙福家。他是我们班里成绩比较靠后的学生。当我看见他妈妈、奶奶还有妹妹坐在菜地边晒太阳,加上旁边外面看还不错但里面到处发霉的墙壁时,我的心里涌出一丝酸楚,他妈妈不会说汉语,找了旁边的邻居做翻译,得知他家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奶奶身体不好,所以收入较少,在这样的环境里,他能坚持上学已经不错了。以前对他所有的不满,都在推开他家门的那一刹那烟消云散了。接下来是余维城,他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在校各方面都还可以,他爸爸在村里来说是比较能干的一个,他妈妈也比较勤快,家里不算富裕,但打扫得干干净净,所以看起来比较温馨。余桂强,是班里22个男生中比较能干的一个,字也非常漂亮,他家里只有四口人,爸爸能干,妈妈勤快,所以家庭条件在村里面来说还不错。最后去了高馨语家与和梓桐家,他们两家家庭条件都不错,对孩子的学习也很重视,因此没有什么多说的。家访的过程中不管条件好坏,他们都把家里面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我们,一颗颗绿油油的大白菜,一个个热腾腾的鸡蛋,还有那一个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带着水珠的大红苹果……说真的,从来没有吃过那么甜的苹果。
有人说, 家访是一场美丽教育的行走,是心与心的交流,是爱与爱的传递。而我要说家访的路不仅是充满爱的路,更是老师心灵洗涤的旅程。在这充满爱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总有一朵花能代表春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