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4-04-02 09:56:50

20世纪60年代初,母亲在中甸县(今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工作,是护士长。那时,母亲很少陪伴我和弟弟妹妹,她几乎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童年的我很顽皮,总想去看看母亲是怎样工作的。因此,我曾多次偷溜到住院部去看究竟。

那时,见母亲和护士们进出病房时,总要端着一个洁白的搪瓷盘子。盘子里除了摆放着药物、针水和医疗器具外,还会放着一个小闹钟。为防止摔坏闹钟,护士们会在盘子里搁一块抹布,让闹钟“躺”在抹布上。我很好奇,不知道她们为什么总要带着闹钟,于是有一天我问母亲:“护士上班为什么要带着闹钟?”母亲说:“用来看时间啊。”我又问:“什么是时间呀?”母亲说:“时间就是做事经过的光阴。”从母亲那里我才知道,护士带闹钟进病房,是为了记录病人脉搏跳动的次数、测量体温的时长和计算输液的流量,从那天开始,年幼的我有了时间的观念。

后来,母亲买了一个新闹钟。那闹钟很别致,长着两只像耳朵似的小铃铛,小铃铛中间有一把小锤。我看着闹钟上的秒针走动入了神,那清脆的滴答声让我异想天开。母亲对我说:“头上有铃铛的闹钟叫做‘马蹄表’。”我问母亲:“为什么叫它‘闹钟’呢?”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母亲拨动闹钟、上紧发条,顷刻间,闹钟上的小锤便迅速地左右摆动,敲打着铃铛,发出了一阵悦耳的铃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闹铃声。这时,广播里正好播报了“北京时间”,母亲便拨准钟表上的指针,提着它上夜班去了。那天,我懂得了,是时间支配着母亲的作息,让她准时去担负自己的职责。

上小学后,我发现学校值周老师的闹钟和母亲新买的马蹄表一模一样,但它却按学校的作息时间敲钟打铃。我知道,那铃声是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下课。从此,钟表的魔力更是让我着迷,我知道,是它维系着学校的秩序。

为了让我们认识时间,一天,老师专门为我们讲授了一堂关于时间的课文。那天,老师在黑板上钉了一块纸板制作的钟表模型,用手轻轻拨动模型上的时针、分针和秒针,向我们讲解时间的概念。也就在那时,我记住了老师教的儿歌:“弟兄三人乐悠悠,三人走路遛一遛。弟弟跑过一大圈,二哥挪动一小步。二哥绕过一大圈,大哥迈出一大步。”

当我学会看钟表上的时间时,也便慢慢地懂得,时间就是一年四季的每一天、每一刻。时间就是严厉的老师,让我从“b、p、m、f……”和“1、2、3、4……”学起,渐渐获得了学问和知识。时间又像慈祥的父母,丈量着我走过的每一步,让我经历了幼稚的童年,走过了单纯的青春时代……

20世纪70年代中期,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那时我中学毕业了,加入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队伍。下乡前,母亲给我买了一只上海牌手表,就是这只手表陪伴着我经历了艰苦难忘的时光,度过了多年的农村生活,又戴着它从农村回到城市。在那个岁月里,年轻人佩戴手表不仅是为了掌握时间,更是为了追求时尚。

回到县城后,我被分配到中甸县农机培训站工作,后来,在单位的关怀下,我到云南农业大学进修学习。在校园里,我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羡慕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实现中国“四个现代化”任重而道远。

那是一个激情飞扬的年代,人人都在勤奋努力,处处都有捷报频传。也正是那时,一首劝勉人们珍惜时光的歌曲《金梭和银梭》在全国传唱开来。歌曲内容是:“太阳像一把金梭,月亮像一把银梭,交给你也交给我,看谁织出最美的生活……金梭和银梭在穿梭,时光如流水督促你和我,年轻人快发奋,黄金时代莫错过,织出青春最美的花朵。”

就在那金梭银梭编织的歌声里,我深刻理解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尽管后来在多个单位的岗位上工作过,但我始终不忘珍惜时光,我知道,日月如梭和风霜雪雨的时光永不消停,虽然它染白了我的头发,勾画了我的脸庞,但我从无遗憾,因为我奋斗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父爱一直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