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那一抹清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7 14:56:43

每年清明时节,我总会想起故乡那季节限定的美食——清明果。

小的时候,每到清明将近,爷爷奶奶就会喊上几个邻居在院子里做清明果。艾叶煮好后,爷爷按比例混入糯米粉和籼米粉,再慢慢揉成绿色的面团。

“哎呀,今年这个面团颜色深了。”

“是啊,是不是籼米加多了。”

老人们谈笑嬉戏,嘴不停,手也不停,轻松的氛围中弥漫着艾草的清香。爷爷稍后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圆桌大小的面皮,再拿出一个家中的小碗,碗口倒扣在面皮上,紧接着用尖锥划出一个个圆形来。

接着,奶奶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馅料,就和邻居婆婆们开始准备馅了。我们家一般都准备甜、咸两种馅料,甜的是红豆沙的,会做成圆圆扁扁的形状;咸的是笋丁芥菜豆腐肉的,是常见的蒸饺的那种月牙形。这时候,我也终于能上场一展身手了,但这个面皮特别有韧劲,我的手艺也实在一般,包出来的总不像奶奶包的那么饱满,不过味道总不会差。

终于要上锅蒸清明果啦,这时候我们就要把提前采摘的一种带有特殊香味的山矾叶(当地人叫它“果箬叶”)在蒸屉上铺满,再放上清明果,这样既可以防粘,也可以进一步融合激发出清明果的独特香味。

不多时,一锅一锅的清明果就蒸好啦,爷爷奶奶的桌上、篮子里、菜板上都铺满了刚出炉的清明果,放凉一会儿,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拿起自己喜欢的口味开始品尝。我最喜欢咸口的,可以一口气吃三个呢。我弟弟喜欢甜口的,尽管已经有了蛀牙,他还是对甜甜的豆沙馅情有独钟。

我们家的亲戚基本都住在附近,爷爷奶奶就会按照各家人头,分好一袋袋的清明果,我和弟弟就成了他俩的小“快递员”,一趟趟穿梭在村野街巷,给大家分享这独特的艾草香。

长大后外出求学、工作,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过家里做的清明果了。每到清明节,我总是到处蹭同学、朋友家的清明果吃,确实各有特色,但仍觉得还是自家的最好吃。

前几天,在我们家的微信群里,爸爸突然发了一张照片,说妈妈做了清明果,还问我要了地址,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快递就到了。我赶忙烧上水上锅蒸了几个,熟悉的艾草香装满了整个厨房,浅尝一口,觉得还是自家做的清明果最好吃。                

(作者:丁春敏)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小楠

上一篇:德钦霞若乡施坝村春意盎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