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城市与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04:37

一、全球无线热点、无线热区、无线城市的发展势不可挡,已经形成当今世界的潮流

  根据美国Visiongain公司的分析报告,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超过400个城市(其中半数在美国)开始或正在建设无线宽带城域网络以满足公共接入、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的需要。建设无线宽带城域网络能在企业、学校、图书馆、医院、市民、外来访客和旅游者以及政府机构之间搭建一个能随时随地良性互动的和谐交互环境,提供方便快捷、可支付得起的、丰富的、个性化的公共服务,并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商业机会。Visiongain公司预计,在2006年,还将新增400个城市启动类似计划。全世界已经开始或正在建设无线宽带城域网络的城市包括: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波特兰、费城、休斯敦等重要城市以及迈阿密、奥兰多等著名旅游城市,英国的伦敦、加拿大的安大略,澳大利亚的帕斯、新西兰的惠灵顿、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德国的汉堡、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以及我国的台北等等。全球无线热点、无线热区、无线城市的发展势不可挡,已经形成当今世界的潮流。

  多用途无线宽带城域网络能为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以下利益:政府机关及其雇员无论在办公室或在移动情况下都能有效地互相连接、通信,提高工作效率,节省通信费用,降低政府成本;企业也由此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依托无线宽带基础设施拓展电子商务;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或廉价的互联网宽带接入服务,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市民能在家里、办公室和公共场所方便、快捷地实现宽带接入,获取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以及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城市访客和旅游者也能在逗留期间享受此类服务;无线宽带支持的视频监控系统能随时随地灵活配置,显著增强公共安全;无处不在的宽带接入基础设施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商机无限。

二、基于WiFi和WiMAX技术无线宽带网络的竞争优势

  基于Wi-Fi和WiMAX技术的无线网络之所以能成为潮流,除了客观上需求驱动外,本身还有以下优势:使用灵活方便,与固定宽带接入技术(XDSL,Cable Modem)相比,有支持移动的优势,与移动通信技术(GPRS,3G)相比,有更高带宽的优势,而且成本也比固网和移动通信低得多,由于基于IP技术,结构非常简单,其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与包括3G在内的其他网络相比要低1-2个数量级;尽管建设无线城市的技术尚处于不断完善的进程之中,但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核心技术不断创新,国际标准陆续发布,大量成功案例的经验积累,技术日臻成熟,根据IDC估计,截至2005年,全球开通运行的Wi-Fi无线热点已经超过12万;再加上芯片化的无线接口几乎已经嵌入所有的便携式PC和多种PDA和智能手机,无线宽带接入实际已经作好推广普及的技术和市场准备。

  为克服Wi-Fi(802.11系列标准)传输距离短的局限性,IEEE为城域网制定了802.16系列标准。WiMAX论坛是由采用IEEE802.16系列标准的设备和器件供应商成立的一个非盈利组织,主要保证基于802.16标准的设备的兼容和互操作性并推动全球范围的推广应用。与WiFi联盟一样,WiMAX已经成为IEEE802.16标准的代名词。

  WiMAX最大传输距离达到50公里,能支持的传输速率达到70Mbps,是一种定位于宽带IP城域网的无线接入技术。作为城域无线接入,WiMAX采用了多种创新技术来应对建筑物阻挡情况下的非视距(NLOS)和阻碍视距的传播条件,如OFDM技术、自适应调制技术,智能定向天线、纠错和功率控制等,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非视距传输。WiMAX和Wi-Fi结合能形成整个城市的无线宽带覆盖,由热区(warm zone)和热点(Hot Spot)服务整个城市并支持移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可作为企业T1,或家庭XDSL和Cable Modem的无线扩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取代有线宽带市场。根据美国in-stat公司估计,建设一个覆盖全美90%人口的WiMAX网络仅需投资30亿美元,这包括了全部设备、劳务和安装费用,其投资远远低于类似的固定网络或蜂窝网络,这种高性能、低成本的优势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基于WiFi和WiMAX技术无线宽带网络的基本特征

  基于WiFi和WiMAX技术无线宽带网络的基本特征:一是宽带、一是无线。宽带是对于大量交互式数字媒体(文字、声音、图像和视频)的高速访问和传输能力。随着互联网和宽带的普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宽带决不仅仅是针对互联网的一种更好的连接,还将触及并改进现代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带来全新类型的应用服务,包括创新电子商务,并彻底改变传统的方式和模式。美国旧金山市市长Gavin Newson明确表示:“没有宽带就没有旧金山的未来。”洛杉矶市的愿景则是“期望洛杉矶无论在事实上还是在全球声誉上都成为一个‘宽带城市’。提升移动、高速、个性化通信的体验将使这个城市成为生活、工作并享受多采人生的伟大城市”。而费城则宣布:“宽带是对全体人民的投资,是对全市下一代儿童未来的投资。”

  无线则是确保宽带这种获取信息能力无处不在,并实现地域和人群的全覆盖。考虑到北京的首都地位,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对“加快首都信息社会建设,建成完善的首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信息化各项指标达到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水平,全面建设‘数字北京’”的明确要求,以及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如何加快建设低成本、高质量的无线宽带城域网,以便为公众提供“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在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会会议上,华平澜委员联合一批科技界委员提出了关于成立“建设北京市无线宽带城域网工作组”的提案(政协提案第0429号),“建议北京市政府立即组织由市信息化主管机构、学者专家、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组成工作组,对建设北京市基于WiFi和WiMAX技术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开展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政策和实施方案的研究,在3至6个月内分阶段提出研究成果,经市政府批准后安排计划,组织实施。”市信息办对提案迅速回应,正式立项,并委托北京市通信信息协会具体组织,目前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四、无线城市与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

  宽带、移动,以及宽带互联网接入地域和人群的全覆盖为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构建了发展环境,从基础设施层面为电子商务开创了崭新的发展局面。

  1、 直观、生动、交互、个性化的宽带电子商务(Broadband e-Commerce)

  多媒体技术能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声音和视频影象等形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并实现交互操作。很明显,多媒体技术可以描述产品的深度信息并与客户进行个性化互动,从而大大增强产品的宣传效果和客户购买机会。正是标准的多媒体浏览器界面使互联网成为释放全球信息资源潜力的“杀手级应用程序”。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虽然通过文本形式就可以进行重复销售,但对网上B2B,B2C等电子商务营销,多媒体产品演示必不可少,包括:多媒体商品展示;在线视频介绍专辑;模拟试用或互动培训;用语音、视频会议形式对客户提供售前或售后技术支持等等。

  互动恰恰可以弥补网上销售缺乏亲身接触的缺憾而给客户以亲切感、真实感、吸引并留住客户的注意力,增加销售机会。通过深入掌握客户个人资料(兴趣、爱好等)也能为锁定客户,提供主动推送式服务和实现重复销售创造机会。此外,通过客户自我导航、自我选择、使客户能在生动、直观的氛围里找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也有利于调动其购买的积极性。世界知名的电子商务零售商eBay进行的研究表明,与那些观看静止画面的消费者相比,通过宽带观看视频图像的消费者购买的可能性要增加19%。而高盛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其它类型在线顾客相比,宽带顾客通过网上互动购买的可能性要增加29%。最近eBay斥资28亿美元并购世界知名的廉价VOIP电话服务提供商Skype,足以证明加强互动性对网上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

  2、 突破时空限制,方便快捷的移动电子商务(Mobile e-Commerce)

  所谓移动电子商务是指基于无线城市的宽带网络,通过具有无线通信能力的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PDA以及WiFi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宽带接入互联网实现商业交易的电子商务。

  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是:方便。不受时空限制,无论在办公室、家里或在途中都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查询并获取所需要的电子商务服务。灵活。可以应用多种智能移动终端,选择多种支付方式。安全。移动通信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而且其安全性还可通过电子签名、认证和加密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个性化。用户终端就作为用户身份代表,移动环境能提供移动用户的动态信息,为个性化服务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离不开智能移动终端。使用WiFi手机可以在WiFi覆盖区域内随时随地接打电话(选用 Skype,jajah或Gizm 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上接近零收费),免费或以低廉费用宽带接入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上传照片、录像、下载音乐与视频节目等。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已经宣布将在2006年为一般消费者用户推出WiFi双模手机。据美国Instat公司预测,至2008年,全球WiFi手机将超过1.6亿,而基于WiFi的智能移动终端将超过5亿。届时,利用这种广泛普及的WiFi手机可以网上购物,定制服务并实现网上支付,为移动电子商务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是移动电子商务的一大热点。基于位置的服务首先利用位置定位技术分析确定用户位置信息,并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周边所谓兴趣点(point of interesting)信息。如为旅游者提供旅游景点、住宿餐饮、交通路线等相关信息。根据用户所在位置再结合对用户兴趣、爱好的分析,还可以提供个性化的主动推送信息服务。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是移动旅游电子商务的重要内容。

  3、 无线宽带接入实现地域和人群的全覆盖,无处不在的电子商务(Ubiquitous e-Commerce)

  电子商务离不开互联网。如果经济上无力支付上网费用或物理上无法实现网络连接,无论宽带电子商务还是移动电子商务都不会成为现实。

  2005年11月16日,联合国在突尼斯召开“信息社会全球峰会”。这次峰会提出“信息社会最本质的是要创造、获取、传播和利用知识和信息,使全世界每个国家都能发挥人民的智能和潜力,促进各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而且重申建设信息社会是每个国家,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任务。很明显,构建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或廉价的宽带互联网基本接入服务,实现地域和人群的全覆盖,以缩小数字鸿沟,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生活品质应当成为信息社会的基本承诺。而正是基于WiFi和WiMAX技术无线宽带网络高带宽、低成本、灵活方便的优势,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了可能性。

  最近,北京市两个远郊区平谷、房山利用光纤已经村村通的条件,以村为单位,通过“光纤到村、无线入户”,建设各具特色的无线宽带网络村,实现了村民免费高速上网的愿望。同时构建农业信息发布与互动环境,使农民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查询各种购销、生产技术和致富信息等,实现农产品网上宣传、交易、为解决“三农问题”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们的进展和成功经验令人鼓舞。

  实现宽带接入地域和人群的全覆盖,无处不在的电子商务将开创我国电子商务的崭新发展局面。 (庄梓新)

  庄梓新:研究员,历任航空部第625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第634研究所所长,第574厂厂长兼总工程师,深圳中航集团副总裁。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北京市政府信息化顾问,北京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深圳市政府科技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专家组成员,IEEE高级会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