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让心灵徒步尼汝

◇ 和云梅

不是所有精彩的瞬间都必须亲身去经历,让心灵去旅行也同样美丽;不是所有的关切和温暖都必须要得到什么,不经意流露的真情才沁入心田。

从小,我的身体就很虚弱,父母从不敢让我做剧烈的运动,我自然也就不能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满山遍野地奔跑。我慢慢养成了喜欢安静的习惯,或静静地待在家里,或听清幽的音乐,有时对着花儿,有时仰望天空……

朋友打趣我是个“药罐子”,尽管如此,我的内心深处还是有着这样的梦想:自己像电视里的背包族一样,能酷酷地站在被他们征服的山顶上,高举胜利的手势呐喊一番。

尼汝村是香格里拉境内一个传统的藏族村落,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被誉为“世界第一村”,是理想的徒步佳地。以前,总听徒步尼汝的朋友赞美七彩瀑布、南宝牧场、仙人洞……如何如何美丽壮观!听得我心里直痒痒,渴望自己也能去走上一趟,像他们一样炫耀炫耀。

单位工会经过多次对尼汝徒步线路的研究后,终于在周末组织开展了“健康快乐每一天”徒步尼汝活动。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开心得跳了起来,终于可以去梦想中的尼汝游憩一番了。但了解了具体线路和徒步距离后,我马上成了霜打的茄子。徒步路程约为18公里,还要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南宝牧场,家里人是肯定不会同意我去的,再说,我的徒步速度绝对会给大部队拖后腿.我心里好矛盾,想去尝试却又不敢迈出这一步!

在我纠结万分时,同事告诉我:“不要再纠结了,你放心,我们会把路上看到的每一个景物都发给你,也会把徒步的经历一点一滴地讲给你。”这哪里会有自己去亲身经历的感觉好啊,但感受到同事的关切,心里瞬间暖暖的。

别人都用亲身经历讲述着与尼汝的美丽邂逅,但我偏要炫耀我与微信里的尼汝来的这次完美邂逅。同事们从出发开始就把美图陆续传给了我,十个小时徒步路程上的照片和语音解说,我花了近半个小时时间才欣赏完,然后,我闭上双眼深吸一口气,按照图片顺序和每个路线开始了我的心灵徒步之旅。

一路上,我像快乐的小鹿又蹦又跳,完全没有家人担忧的缺氧和心慌气短!在穿越五彩花海时,我忍不住在里面打了两个滚;在途经岩石裸露地带时,我的脚底被硌得生疼;在穿越原始森林时,尽管有杜鹃怒放的妖艳吸引着我,但我还是不敢放慢脚步紧跟着同事,生怕从参天大树后突然跳出一头大黑熊来。到吃中午时,我们抵达南宝牧场,大家席地而坐,吃着自带的干粮,闻着泥土里夹杂着的青草和野花的香气,好不惬意。吃过中午,我们继续前行,这时,有点饭饱神虚的我快要掉队了,突然想到朋友曾说过这里会有蚂蝗,便快马加鞭地跟上同事的脚步……开始下坡了,下坡时腿有些打颤,我杵着拐杖,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路边金莲花、银莲花、西南鸢尾花、报春花、格桑花……正在怒放,貌似都在给我加油。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我们今晚的落脚点——尼汝村委会,我站在村委会的五星红旗下高举胜利的手势,欢呼雀跃了一番。

在疲倦褪去后,我慢慢地睁开双眼,不禁回头望了望我今天“走”过的路,虽然还有些许遗憾,但这次的心灵之旅却是我一生中最温暖的一次邂逅。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19-06-14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6680.html 1 让心灵徒步尼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