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阿拉山口游记

♢ 余宪文

深秋的一天,天高云淡,阳光灿烂。我们乘坐的汽车顺着逶迤山道迂回前行。经过浩瀚无涯、雾气缭绕的艾比湖畔和乌兰达布斯检查站履行检查后,我们来到欧亚大陆桥中苏边境交汇处的阿拉山口火车站。“阿拉山口”四个大字高悬在站楼中间的显著位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围钢筋、水泥、红砖、钢管等建筑材料堆积如丘,建筑工人来往穿梭。一幢幢别具一格的高楼拔地而起,崭新、漂亮、美丽的边塞新城呈现出一派兴旺热闹景象。站台上数十条停车铁道,宛如蛛网,停放着中苏大型铁壳车箱,来往不停的火车机头发出巨大的“呜—呜—”声,向前向后正装挂着货车皮,去完成它特有的任务。

阿拉山口火车站是国际性经济转口贸易交通集散地,距德鲁日巴火车站只有12公里,中外客商跃跃欲试在这里寻找货物目标,签订经济贸易合同。

我们顺大石条镶砌成倾斜40度的石板坡路而上,又接着参观了阿拉山口边防哨卡。在高高的山顶上,筑塔为哨,从三层哨楼各嘹望孔远眺阿拉山口数十公里的山川景色,历历在目。边防战士在大山北坡,用雪白的碎石镶砌成“社会主义好”五个大字,虽相距数公里,但清晰可辨。哨楼东、西山坡上镶砌着“戍边卫国 保卫祖国 保卫西大门”和内写“祖国在我心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道出了边防战士的神圣任务及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据记载,阿拉山口夏天气温高达60度,冬天达到零下38度到40度,是个特殊性的气候地区,一年365天,一半以上是风天,而8级大风就有240天。战士们风趣地编了个顺口溜:“一年多半刮大风,风刮石头帽子飞,战士挺身风中站,保卫祖国非等闲。”边防战士的生活虽然很艰苦,但战士们毫无怨言。大家看到,床铺被褥四楞见方,内务很整洁。我们从中深切感受到了解放军官兵在边防哨卡以苦为荣、戍边卫国的高尚情操。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19-06-14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6681.html 1 阿拉山口游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