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彩云之南,风和日丽,千山凝碧,万物勃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云南考察调研,多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云南各族儿女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扎实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巍巍高黎贡,迢迢独龙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几年来楼更多了、车更多了、宾馆饭店更多了。

55岁的子世应正在快递收发点忙活,每天他从县城运来100多个快递包裹。他说:“网购收件越来越方便,这里的蜂蜜、独龙毯等特色产品也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2019年,乡亲们又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这一喜讯。总书记两次都回了信,勉励乡亲们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独龙江乡以前一场大雪封山半年,现在高黎贡山隧道贯通了,还接入了南方大电网,用上了5G信号。”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老县长”高德荣说,感谢党中央,让独龙族实现了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通过扎实开展精准扶贫,2020年底,云南民族地区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

云南是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一直十分关心。

鲁甸地处滇、川、黔三省接合部,居住着14个民族。2014年8月,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牵挂灾区群众生活和灾后恢复重建,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9日一路颠簸来到这里,在甘家寨受灾群众异地过渡安置点察看了临时党支部、警务室、消防室,接连走进5个帐篷看望群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保障情况。

“进到我家帐篷后,总书记仔细问了吃饭、补助、收入情况,还摸了摸棉被,问暖和不暖和。”回忆起7年多前温暖的一幕,年近八旬的邹体富老两口一脸幸福,“如今我们住进了新建的房屋,舒心又方便;医院、学校走不远就到,生活越过越幸福!”

青山环抱、溪水潺潺,走进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民族风情扑面而来。“司莫拉”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

“总书记在这个院子里和我们一家一起制作大米粑粑,了解我们家的脱贫情况。”回忆起当时总书记在家里的场景,李发顺依然激动。听了李发顺一家的脱贫故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乡村振兴,得用好村里的山水和文化。”清水乡副乡长赵家清说。2020年6月,中寨党支部创办“腾冲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赵家清带头把400多平方米土地腾出来流转给合作社办农家乐。看到收益,村民们纷纷以宅基地、房屋、自留地等资源,通过股权方式入社,合作社两年来累计分红超过17万元。

除了乡村文旅,村里还大力发展茶叶、核桃种植,生态养殖等,越来越多的乡亲回到司莫拉,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生活越过越好。

“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云南干部群众牢记在心。

割蜜、摇蜜、装蜜……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蜂农也像蜜蜂一样忙碌着。 (下转第二版)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06-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0365.html 1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