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扬优势挖掘发展潜能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谈

云南日报评论员

确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明晰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这一战略发展目标,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聚焦扬优势,着力挖掘发展潜能,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战略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来。

找得准优势,挖得深潜能,才能行得稳前进之路。云南属于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但同样拥有发展的潜能和优势。要实现“3815”战略提出的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发展目标,全省上下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研判省情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抓实发力点和突破口,充分认识和把握好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深入激活潜能、释放潜能,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迸发强大活力。

全面提升云南的辐射能力,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云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窗口和门户,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坚持眼睛向外,主动走出去,紧盯国际贸易最新业态和风口,学习借鉴先进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抓好口岸开放,积极推动印度洋方向陆海大通道建设,努力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要加强沿边县城建设,支持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要加强跨境产业合作,依托与周边国家资源互补优势建设一批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基地;要充分发挥滇越、滇老、滇缅、滇泰等双边合作机制作用,推进社会力量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

全面赋能云南的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丰富的资源要素是云南实现跨越赶超的支点和关键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劳动力资源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做好工业转型升级、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旅游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四篇文章,着力打造绿色能源强省、绿色农业强省、文化旅游强省、有色金属产业强省、生物产业强省。要着眼长远发展,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大抓产业招商、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同时,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锚定目标、奋力赶超、后来居上,要充分激活全省上下的内在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驰而不息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革命,广大党员干部以奋斗者的姿态抓落实、干实事,逐渐形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鲜明特质;部署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了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逐渐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同时,通过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云南引才用才的政策越来越好,这些都为我们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搭桥铺路、蓄势赋能。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不断扬优势挖潜能,铆足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踏步前进。

(载《云南日报》2022年12月22日第1版)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12-23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谈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3932.html 1 扬优势挖掘发展潜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