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维西县稳妥推进农村 土地二轮承包试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张燕) 今年,省委、省政府把维西县确定为两个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之一,维西县本着“稳妥慎重、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在永春乡三家村桥头大村上、下组开展县级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村组)均已成立组织机构,完成方案制定、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摸底调查、实地调查、摸底调查审核等工作,正在开展人员、地块信息变更及公示确认工作,目前已完成人员、地块信息变更758个村民小组26628户承包农户。完成信息公示确认292个村民小组10140户承包农户。

据了解,为确保延包工作顺利开展,维西县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高位推进,高效落实,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纳入了18个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把土地延包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切实保障承包农户的合法权益,规范变更工作流程,维西县制定和出台了《维西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包30年整县试点变更登记(暂行)办法》《维西县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包30年试点工作包干指导工作机制》,建立《维西县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包30年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级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组级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4月中旬,维西县按照相关要求,在永春乡三家村桥头大村上、下组开展延包试点工作,充分运用“一线工作法”,多次下沉基层一线,访民意,察民情,理清承包成员身份,户主变更情况,了解地块现状,审核变更登记,并提出相关处理意见。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紧盯问题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定期分析、实时跟踪、动态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真正把试点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在推进工作中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和经验,为全县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开展村组先行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维西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6月1日召开全县试点启动会,全面启动整县延包试点工作。6月13日召开县级成员单位、各乡(镇)、村委会领导、业务人员参加的全县业务培训会,各乡(镇)、村、组也相继召开工作启动会和业务培训会。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培训会461场(次),参会人数1.6万人(次)。发放工作机制汇编、政策问答手册(口袋书)、宣传标语等资料6338份。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12-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3946.html 1 维西县稳妥推进农村 土地二轮承包试点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