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维西县“三个强化”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把握关键、聚焦重点,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以“三个强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部署。今年以来,维西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各部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八字要求”和“六个一行动”积极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做实走深。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维西县充分发挥“农村红旗宣讲队”作用,进村入户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美”创建等相关规定和取得的成效。除常规宣传外,该县引导媒体把镜头笔触聚焦到各乡(镇)、村(社区)践行人居环境整治“八字要求”的实践上,保和镇老鸦树村、塔城镇启别村、维登乡新化村、永春乡庆福村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乡村被省、州、县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同时,维西县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字要求”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认可,并在全省推广,成为乡村治理的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典型。

强化督查考核,狠抓任务落实。今年,维西县按照《维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及时到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机调研、排查检查;每个季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及重点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把一些立行立改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度,维西县户厕建设已在白济汛乡、永春乡有序推进,共建设完成2196座,完成率为 100%。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方面,问题公厕209座、问题户厕3350座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县发放垃圾焚烧炉20032个,做到生活垃圾不出户。建有垃圾处理站6座、垃圾填埋场1座,乡(镇)配备垃圾转运车、垃圾斗等设施。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清河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全县共组织115563人(次)对村庄内外、村内道路、村庄周围公路、河道进行大扫除,清理村庄、河道、公路垃圾共1965吨,清理村内水塘237 个、沟渠977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814吨、残垣断壁123处、淤泥248.5吨,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12-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3945.html 1 维西县“三个强化”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