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沟通协作 共谱藏区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6:03:49

——首届滇藏川青毗邻藏区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和谐稳定协作工作对口联席会议在迪庆召开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接边地区司法行政工作协作机制,努力维护迪庆及周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9月14日,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州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迪庆州司法局主持召开了滇川藏青毗邻藏区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和谐稳定协作对口联席会议。迪庆州司法局党委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及香格里拉市司法局、德钦县司法局领导,四川省甘孜州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代春及得荣县司法局局长杨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徐进,青海省玉树州党组书记、局长王偕明及治多县司法局局长卓义参加会议。

会议以分享、合作、交流为主题,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共同参观了迪庆州司法局法治宣传成果展,观摩了迪庆州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定位管控演练。随后迪庆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志君同志向参会领导介绍了迪庆社区矫正定位管控、“法律知识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服务等工作成果和做法。各州(市)司法局领导就各地司法行政工作概况、藏区司法行政工作短板、推进和谐稳定协作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来自四省藏区司法局的领导共聚一堂,畅谈感悟体会,分享经验做法,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互信,探讨了建立健全藏区司法行政工作联动长效机制,为下一步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共建康巴藏区和谐稳定局面建言献策。

为巩固会议成果,会上,迪庆州司法局分别与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司法局签订了以工作同向、信息互通、经验互学、共同进步为目标的《滇川藏青毗邻藏区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和谐稳定协作工作协议书》,并确定和谐稳定协作联席会议将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方轮流组织。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领导达成一致共识,讨论通过了《滇川藏青毗邻藏区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和谐稳定协作工作对口联席会议纪要》。《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滇川藏青毗邻藏区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治藏工作战略,以维护好藏区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为目标,树立藏区维稳“一盘棋”的全局观念,通过法治宣传联宣、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控、法律服务联建、边界协作联动的协作工作格局建设,紧紧把握维稳工作主动权,不断健全完善协作范围和联动机制,推动藏区司法行政工作协作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要求,6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充分认识藏区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召开对口联席会议的重要意义,推动藏区大局和谐稳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作,要紧紧把握住关键时间节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按照此次签订协议内容,谋划好重点、难点工作,特别是加强接边地区联防联调机制建设,确保纠纷隐患能得到及时化解。三是要进一步巩固长效,要本着“积极参与、共建互信、保持长效”的原则,在此次会议基础上,不断扩大协作范围,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措施,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会议精神和协议内容的贯彻落实,为下一步6州(市)共建康巴藏区和谐稳定局面开好头、打好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