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圆满完成省“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考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6:06:48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统一安排部署,由曲靖市司法局代表省普法办对迪庆州“七五”普法中期工作进行交叉检查。9月16日至20日,由曲靖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建文带队的检查考核组一行,对迪庆州“七五”普法规划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在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的基础上,实地抽查了2个县(市)和5个州级单位。

9月17日上午,迪庆州“七五”普法中期督查汇报会在迪庆州司法会议室召开,22家中共迪庆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成员单位参会,会议由迪庆州委普法办办公室主任董志君主持,司法局副局长龙雄亮作我州开展“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汇报。汇报会结束后检查考核组一行参观了我州“法律知识七进”展览室及“七五”普法成效视频展并细致的查阅台账资料。

9月18日至20日,检查考核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州人大、州委组织部、州环保局、州民宗委、州旅游投资公司、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松赞林寺及东竹林寺两个重点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经过三天的检查,20日下午召开迪庆州“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反馈会,督查组一致认为迪庆州“七五”普法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各项工作按规划扎实推进,时间过半任务也过半,普法成效明显,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站位高,精心谋划,高位统筹,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已经构建,特别是以“法律知识七进”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为全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机制全,普法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法治宣传、依法治州纳入全州目标督查考核内容,有效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三是措施细,紧扣普法法治宣传7个方面的工作和“法律知识七进”的7个宣传对象,突出重点、抓住要点、体现亮点,围绕“规划”和“普法责任制”、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抓到底;四是效果实,“七五”普法以来,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更加规范,青少年学法形式更加丰富活泼,农民、居民普法更加具有针对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机制更加完善,少数民族普法更加切合实际,法治宣传进宗教场所更加深入,各级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更加踏实。五是创新多,通过文艺搭台普法唱戏的形式开展“12.4”文艺普法宣传活动成效明显,结合迪庆藏区特色开展“五用工作法”值得推广,法治文化建设极富“迪庆藏区特色”。督查组对我州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中共迪庆州委副书记、普法领导小组组长茶忠旺就“七五”普法规划下半程如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督查为契机,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国家机关普法工作的指导检查,加强对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进一步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全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法律知识七进”工作深入持续的开展,将普法工作触角延伸到全州每一个群体、每一个角落,开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