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司法局开展心理矫治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特殊人群监管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6:3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和心理咨询室的功能作用,全面提高教育矫正质量,2018年11月1日至11月2日,迪庆州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工作要求,针对全州各司法行政机关范围,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工作。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处副处长郭晋伟、迪庆州司法局副局长任忠义、迪庆州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取扎、各基层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前,迪庆州司法局副局长任忠义同志就此次培训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参加培训的各基层司法干警一定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争取在培训的两天中学以致用,从而更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知识业务水平,发挥到我们的工作职能中。其次,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处副处长郭晋伟做了发言,强调迪庆州心理矫正人才相对其他州市而言属于比较薄弱的州市,希望以后多针对迪庆州做类似的技能培训,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把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

此次培训邀请了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首席心理咨询专家赵建新教授为各县(市、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各基层司法干警就“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做专题授课。培训主要围绕以下四个专题开展,专题一:司法干警心理调整;专题二:心理辅导员基本素质;专题三:心理学基本理论;专题四:心理咨询基本技能。本次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技能培训以面授教学为主,包括理论知识、心理矫治疗法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运用等。在培训期间赵教授用自己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和接受,两天的技能培训专题课程圆满完成。

培训结束后,副局长任忠义做了工作要求,要求各基层司法干警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不能对服刑人员有松懈态度,每月必须要对每个服刑人员做一次公益劳动、心理谈话,谈话内容一定要涉及到涉黑涉恶方面的内容,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按要求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严格依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规定开展执法活动,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两个八小时,依规依法开展日常监管活动;在工作开展中抵得住人情,严格行使宣告、奖惩、审批等执法权,不断提升监管水平,提高矫正质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上一篇:“政治生日”唤醒入党初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