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彩灯多为“三无”产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7 10:03:50

据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 周蕊 陈爱平 陈夏阳)元宵节将至,传统的兔子灯又到了大放异彩的时候。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和节日期间被广泛使用的插电式灯具情况类似,手持式灯具也面临“三无”泛滥的问题。

作为每年春节期间上海的传统民俗活动,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展吸引了大批上海本地居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传统的兔子灯上演“化妆秀”,记者看到,喜羊羊、HELLO KITTY、米老鼠等深受儿童欢迎的卡通形象被印在“兔身”上,然而,在卖相可人的背后,小商品市场销售的元宵花灯多没有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等基本信息,对花灯的产地等信息店主多语焉不详。

和花灯一样,插电型节日装饰彩灯也面临“三无”泛滥的困境。在上海多家小商品市场,不少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彩灯都对产地“躲猫猫”。

专家认为,消费者争购“三无”彩灯的背后,不仅凸显出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的重要性,更体现出倡导健康、安全、绿色消费观念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