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上演震撼万人舞 两项世界纪录产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7 10:58:44

  6日,2012中国·德宏国际目瑙纵歌节启动“万人狂欢舞”。同时,“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刀舞”、“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目瑙纵歌舞”两项属于云南德宏的世界纪录在此间获得认证。

  一天的狂欢从景颇族“千人刀舞”开始。1039名景颇男子身着白衣黑裤,头戴白帽,手持长刀,随着鼓点节奏跳起了欢快的舞步。刀是景颇汉子的尊严与生命,景颇族披荆斩棘的迁徙史靠的就是长刀,景颇族刀舞生动地还原了这一艰辛历程。

  “千人刀舞”已然令人颇感震撼,也让更多人越发期待景颇族最盛大节日的隆重仪式——万人齐舞目瑙纵歌。

  上午11时,景颇族人按照习俗举行了目瑙纵歌授冠仪式,领舞的“瑙双”领取羽冠成为跳起目瑙纵歌的标志。在目瑙纵歌中,“瑙双”的地位极为重要,六位“瑙双”将带领万人舞者完成舞蹈。跳了30年目瑙纵歌的“瑙双”尚德光对记者说:“对我们景颇族来说,目瑙纵歌节是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对传统的继承。在目瑙纵歌舞蹈中,蜿蜒的行进路线代表着景颇族祖先从北到南的迁徙路线。”

  悠扬的音乐、欢动的鼓点,“瑙双”扭起舞步,景颇族人也开始陆续入场。景颇男子手中长刀上下舞动银光闪闪,景颇姑娘手中扇子、手绢翻飞,衣服上、筒帕上银饰耀眼夺目铮铮作响。随着舞蹈进行,最初的一支队伍变为两支、三支、四支……18604位来自海内外的各民族同胞有条不紊地围绕广场中央的目瑙示栋踏起舞步。

  令人惊叹的是,目瑙纵歌舞人多而不乱,整个舞蹈的有条不紊,体现出一种集体节奏的强大张力,渺小个体在庞大的舞蹈洪流中能够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太震撼了。”来自云南楚雄的游客李嘉慧是第一次参加目瑙纵歌节,“这么多人踏着一样的舞步,穿着漂亮的民族服饰,脸上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样的场面特别壮观,也特别美。”

  经世界纪录协会美国高级官员罗宾·多克宣布,“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刀舞”、“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目瑙纵歌舞”两项世界纪录在2012年2月6日认证成功。至此,云南德宏在拥有“世界最重的钢制长刀”、“世界最大的象脚鼓”和“世界最大规模的傣族象脚鼓舞蹈”三项世界纪录之后,又新添两项世界纪录。(中新社 顾一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