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迄今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月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8 10:02:45

  人民日报消息 2月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这是目前国际上已公布的分辨率最高的全月球影像图,表明我国探月工程又取得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和嫦娥一号获得的全月球影像图120米的分辨率相比,嫦娥二号的分辨率为7米,提高了17倍。

  探月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研究员介绍说,在国际上,有分辨率优于7米的月图,但只是局部月图;也有全月图,但分辨率都达不到7米水平。嫦娥二号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当之无愧的最清晰的全月图。

  专家介绍说,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色调一致,层次丰富,图像清晰。影像图的空间分辨率、影像质量、镶嵌精度、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等优于国际同类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高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是月球科学研究最为基础性的资料,对研究月球物质特性、月球地质构造、月表物质成分的含量,探究月球起源与演化有着直接的科学价值或重要的参考作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