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退休教师发明四轮电动车 获国家专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1 10:50:56

 小型越野电动车的研制者杨老师 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周翔/摄

 一位残疾老太太对小型越野电动车很感兴趣 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周翔/摄

  这是一辆特别的小型越野电动车:动力来自电瓶,电瓶和后轮是从一辆旧电动车上拆下来的,钢架、座椅等零部件都是利用废弃材料拼装而成。它长1.63米、宽80厘米、高约1.2米,采用48伏的电池作为动力,发动机功率达350W。这就是杨百钧老人花了3年多时间、花费1000多元打造的宝贝。

  拼装者

  一位从小喜欢敲敲打打的物理老师

  今年65岁的杨百钧曾是19中的一名物理教师,从小就喜欢敲敲打打,对小发明有浓厚的兴趣。中学时代,杨老师就开始自己动手制作飞机模型,还组装过半导体收音机。“那个时候要想购买组装材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首先要联系上海的店铺,把需要的零部件发货到昆明,再行付款。当时的零件价格还真不低,组装完要花费10多元钱。尽管很麻烦,但只要看到自己亲手做的东西,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杨老师说。

  杨老师的发明创造过程异常艰辛,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作为一个只有工资收入的教师,他将自己大部分的收入和精力都投入到发明上,对家里的关心自然就少了,妻子对此也有意见,最终他们离了婚。如今杨老师住在电机厂闲置的学校里,他戏称自己是“发明流浪汉”。

  1969年,杨老师下乡到瑞丽当了知青,在前后两年多的时间内,他苦心研究,自制了插秧机,却因为瑞丽地势高低不平,插秧机没能发挥出功效。1998年,杨老师自制了洁牙器。他投入4000多元钱找人做了几千个洁牙器,四处推广,他甚至还在旧货市场摆过地摊,但由于人们对杨老师制造的洁牙器认同度不高,这些洁牙器最终成了废品。后来,杨老师又制造了自行车升降座,他投资了几千元钱做了200多个升降座再次拿到旧货市场卖,可销售情况依然不理想。

  3年前,杨老师萌生了自己制作4轮电动车的念头。2009年,经过多次拼装后,他成功拼装了一辆崭新的四轮电动车,也顺利地申请到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