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所长的那些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7 10:37:35

  在嵩明县公安队伍中,有一位平凡而传奇的英雄民警。他活跃在基层派出所的平凡岗位上,站在治安侦查的最前沿。办起案子来,他很玩命,不破案不回头,就像一头倔强的牛,加之人长得黑,大家都称他为“黑牛”。

  在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他英勇无畏,20年来,先后有300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被他生擒;在为百姓解决困难时,他尽职尽责,深受大伙的信任;在连续、紧张、危险的公安工作中,他从来没有退缩过,反而从中得到了乐趣。

  昆明市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昆明市公安局评他为“十佳办案能手”,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受到县委、政府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被授予嵩明县“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1年4月获“昆明市政五一劳动奖章”。

  他,就是嵩明县公安局嵩阳派出所副所长诸红忠。一个兰茂故里的儿子,用自己的一身正气、满腔热血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交响曲。

  20年坚守基层

  他是公安队伍里的“永动机”

  和大多数男子一样,诸红忠自小就有一个梦想,穿上绿军装,做一名军人。长大后,与军校错失良缘的他考入了警校。

  1992年7月,23岁的诸红忠走出昆明市人民警察学校大门,戴上警帽,穿上警服,从此公安民警的称谓一叫就是20年。

  2001年3月,诸红忠从白邑派出所调到嵩阳派出所工作。

  派出所所在地嵩阳镇是嵩明县的中心城镇,是服务县内、县外经济发展的集散地,治安情况复杂。与全县所有乡镇派出所相比,嵩阳派出所管辖面积最大,点多、线长、面广、内容千头万绪,任务繁重。

  为解决当时嵩明县城农贸市场扒窃作案猖獗的治安突出问题,诸红忠与巡防中队一起守点、巡逻,一守就是连续几个月,抓获的扒窃人员不计其数。

  他白天抓扒窃人员,晚上还要整理这些人员的信息,熟悉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为反扒工作奠定基础。

  为抓逃窜的罪犯,诸红忠下过水沟,进过鱼塘,在冰冷的水里蹲点布控,搜索寻觅。只要能抓住罪犯,再严酷的环境,于他来说都不是问题。同事们都说:“老诸破案,总是有使不完的劲。”

  为了破案,诸红忠可以一连几周或几个月不分昼夜摸线索、挖证据,熬到眼里充满血丝,面庞失去血色。

  经常有人问他,你这样拼命工作图的是什么,就连罪犯有时也会问同样的问题。

  吸毒人员杨某被诸红忠抓获后送去强戒并移送劳动教养,从劳教所出来后,杨某再次复吸,并在一次扒窃时被诸红忠再次抓获。

  在去劳教所的路上,杨某问:“我和你有多大的冤仇?”

  诸红忠答:“没有什么冤仇。”

  杨某又问:“你当警察,一个月能拿五千块工资吗?”

  诸红忠回答:“还不到一千四。”

  杨某再问:“那你为什么这样无休止的拿着我们整,你图什么?”

  诸红忠坚定地说:“因为我是警察。”

  当警察很苦、很累、也很危险。在20年的刑事侦查、治安管理工作中,诸红忠尝尽了公安工作的苦与累,可他从未退缩和逃避。

  2001年7月的一个夜晚,诸红忠和同事到新纪元大酒店处置一起打架斗殴事件。劝阻中,醉酒的张某及同伴不分青红皂白辱骂民警,并出手打劝架的好心群众。

  为保护群众,诸红忠挡在前边,却遭到张某等数十人的殴打。为避免事态扩大,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忍受了数十人近半个小时的无辜殴打辱骂。

  看到身受重伤的诸红忠,妻子心痛地说:“不要当警察了,要当就申请调离嵩阳派出所!”

  母亲也对他讲:“红忠,家里还有几亩田地,向你这样,生命都难保,不如回家种地。”

  而诸红忠却倔强地说:“我还要干警察,我不仅要干警察,我还要继续在嵩阳派出所干”。

  “经历痛苦的生命称其为人,把痛苦咽进肚子里的人称其为男人,把痛苦变为智慧的人称其为警察。”“好警察都是从巨大的痛苦中磨练超脱出来的。”诸红忠一直把这样两句话当作座右铭激励自己,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后退。

  凭着出色的工作,2002年11月诸红忠被任命为嵩阳派出所副所长。

  自打穿上了警服,诸红忠就没有停止过其“执法为民”的行程,为让老百姓有一个安全、和谐的治安环境,他不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不知疲倦地一门心思办案。大家看他上下楼梯总是哼着小调一路小跑,都说他是公安队伍的“永动机”。

  大义灭亲 嫉恶如仇

  他是罪犯又敬又怕的“黑包公”

  叮铃,叮铃……

  2008年1月14日23时许,嵩阳派出所内电话急促。

  这个从300公里外的红河州石屏县公安局异龙派出所打来的电话称嵩明县杨桥乡王某与其在异龙镇的亲戚讲自己打死了人,需借钱外逃缅甸,请嵩阳派出所协助调查。

  已回到家休息的诸红忠得知此事后,心中一惊,因为王某与自己是亲戚,他自然希望命案一事不真,但多年的办案经验让他不得不心生疑虑。

  王某虽没有命案记录,但有重大盗窃嫌疑。诸红忠坐在沙发上,越想越急,早已坐立不安。心想:作为警察,连自己亲属都管不好,还怎么去管别人。他一把抓起电话,向领导请示,要求与值班民警连夜赶至石屏县将王某带回审查。

  民警从王某身上搜出钥匙、汽车摇控器、加油卡等物品,而加油卡正是园丁小区轿车内的被盗物品。在物证面前,王某仍拒不供认其盗取财物的犯罪事实,更否认自已杀过人。

  为获得更多办案线索,诸红忠和同事李正云旁敲侧击,耐心细致地迂回审讯。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某终于说出了租住地址。当出租房门被打开时,大家都震惊了,房间里躺着一具女尸,屋内还有各类名贵烟、酒等物。

  在铁证面前,王某供认了自己将女友殴打致死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认了曾单独一人在县城撬盗轿车盗取财物30余起。

  就这样,一桩未被人知晓的命案,一起夜间轿车连环盗窃案,在诸红忠秉公执法,大义灭亲的举动下,成功告破了。王某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嵩阳派出所副所长诸红忠不徇私情,大义灭亲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在嵩明县传成了一段佳话。嵩明有个“黑包公”,嫉恶如仇,办起案子来,原则性特别强,不论是谁,只要触犯了法律,落到“黑包公”诸红忠手里,就别想逃脱。

  于是,很多犯罪分子对诸红忠是又恨、又怕。恨的是他眼里揉不得沙子,只要谁违法犯罪,就一定要抓;怕的是他太正直公正,油盐不进,无法打开缺口。

  在侦破一起绑架勒索案中,诸红忠带领民警将李某为首的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而审讯中,首要嫌疑人李某却不交代他们的犯罪经过,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李某对诸红忠说:“这个案子,如果你审,我把我们的事情都告诉你,要是别人来审,我不讲,你敢管敢干,我敬佩你。”在李某的坦白下,以其为首的其它4起敲诈勒索案也成功告破。

  罪犯为何敬佩诸红忠?除了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外,更重要的,是他并不歧视罪犯,而是通过教育,帮助感化他们,让他们走向新的生活。

  “你现在有工作了吗?有困难,与我联系,我帮助你。”这是诸红忠常常与被释放人员讲的话。在他看来,一个犯过错误的人,在高墙内得到过教育的洗礼,重新回归社会,如果不受歧视,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他再犯错误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这也是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经诸红忠亲手抓的罪犯,什么时候刑满释放,出狱后在做什么,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多年来,诸红忠用真心、真情感化了不少罪犯,也深受这些回头浪子的尊重,真正是个让罪犯又恨、又怕、又敬佩的“黑包公”。 

  悉心破案3000件

  他是兰茂故里的平安“守护神”

  2004年,电动机、电焊机盗窃风波席卷嵩明县城,辖区内多处工厂、采石场被小偷撬洞进入实施盗窃。

  9月中旬,诸红忠得到线索,住在嵩阳镇某出租房内的一伙人有盗窃嫌疑,但具体位置不甚了解。他和所上民警立即在全镇摸排,发现嵩阳镇炮石村一出租房内的禄劝人周某等五人有作案嫌疑,但缺乏最直接的证据。

  要得到证据,就得严密监视。诸红忠和搭档李正云带领巡防人员轮班对该出租房进行24小时监视,密切掌握出租房内人员的活动情况,对外出人员也秘密跟踪,了解其动向。就这样,经过半个月的日夜跟踪、监视、守候,逐步掌握了该团伙成员作案的规律特点。

  9月28日凌晨 5时许,在掌握大量证据后,诸红忠带领民警及时出击,一举抓获了刚刚作案返回的周某等五人。经审查,该团伙作案40余件,涉案价值30万元。凭借智慧和耐心,一个特大盗窃团伙案成功告破。

  诸红忠把破案当做乐趣,在工作中享受快乐,“抓一个罪犯少一个,破一桩案少一件”,秉承着这样一个最朴素的理念,二十年来,他与罪犯斗智斗勇,哪怕有一丝一毫的线索,都绝不放过,为老百姓解决困难、挽回损失,深受大伙的信任和尊重。

  2008年12月19日,嵩阳镇大山脚村村民到嵩阳派出所报称:其女儿李某于当月17日驾驶捷达出租车外出拉客,当晚人车失踪。

  经一番仔细询问后,诸红忠了解到失踪女李某平日并无在外过夜的生活习惯,失踪当晚用陌生号码与其父通过电话。仅凭这一细节,诸红忠断定此案案情重大。他立刻请示嵩明县公安局领导,并迅速设法查询电话记录,锁定失踪的人车可能在嵩明阿子营乡岩峰哨村一带。

  顾不上吃晚饭的诸红忠带领民警立即赶赴岩峰哨村调查,在村口发现失踪女李某驾驶的出租车,但车内空无一人。诸红忠分析李某可能被害。再查陌生号码机主王某有盗窃、抢劫前科,并去了寻甸柯渡镇大石洞。

  诸红忠带领民警忍着饥饿火速赶赴大石洞,在旅社内将王某抓获,从其衣服口袋内查获出租车钥匙、水果刀、尼龙绳及920元现金。

  经突审,王某供认了自己杀害李某的犯罪事实。一起影响巨大的抢劫、强奸、杀人案成功告破。

  在诸红忠的生活中,除了“破案”还是“破案”,永远都是相同的色调。每当说起破案,他总是显得很兴奋。他说:“破案的过程就是和犯罪分子斗勇斗智的过程,每当案子破了,就会有巨大的成就感,也带给我不少快乐。”20年来,他常常因工作忙碌直到深夜才回到家中,没有办法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妻子一个人担负起了家庭的重任,这让他不免感到愧疚。

  20年,诸红忠共参与抓获300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件,命案10余件,铲除了一批地方恶势力,为群众挽回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嵩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郝长生曾说:“全县民警个个都像诸红忠这样埋头干活,嵩明的社会治安就不用操心了。”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黑牛”所长诸红忠在百余平方公里的兰茂故里树起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屏障”,甘洒一腔热血,守卫着那方热土,无怨无悔……(云南人物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