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调降窗口再临 新定价机制呼之欲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0 14:05:29

专家指出,当前市场对实施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利,可能在3-4个月内推出

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下降,此前因时机未到搁置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讨论再次热烈。有消息称,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已经确定,将把定价周期缩短至10天,而且现时4%的涨幅条件也会缩短。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谈资源价格改革时表示,资源价格改革方案择机出台。成品油方面,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

对于择机的时机,他认为,经济增长稳步下行、物价由高到低时是改革的时间窗口。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油价下降及国内成品油即将再次下调的预期下,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伴随下次调价出台的机会加大。

近期原油保持震荡下滑,重新计算后的三地原油变化率继续下跌。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5月17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10.570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6.197美元,较5月9日基准价下跌2.06%。

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如果近期国际油价保持小幅震荡,三地原油均价保持在目前每桶110美元的价位,三地原油变化率最快将于5月底再次跌破4%,发改委下调价格条件之一得以满足。若原油继续震荡下滑,到6月8日,22个工作日满足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在负4%以下,届时,发改委理论下调窗口将会再次开启,市场下调预期逐渐增强。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趋势对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利,这一调整可能在未来3-4个月内推出。

业内普遍认为,实际操作中,现行机制触发条件门槛过高。因此,首先是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其次是4%的三地均价参考幅度会变。此外,还会参考WTI油价。总的原则就是让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更紧密,运作方式更接近市场化,从而大幅度的减少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

不仅如此,机构研究员还表示,定价机制中可引入第三方国家媒体定期发布调价信息,如新华社等。选择此种方式,能让成品油调价更加贴近普通民众,也一定程度避免成品油市场盲目炒作。(证劵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