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躲猫死"到"呕吐死":诡异死法何时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4 10:39:12

  河南郸城县村民于钢峰被河南项城市公安局带走,随后死于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警方坚称其突发急病,“呕吐而死”。5月11日警方向家属念尸检报告内容,“受害人肋骨断裂4根”,“长时间身体自由受到限制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但拒向家属提供尸检报告。(5月20日《都市时报》)

  先是“躲猫死”,“如厕死”,继是“喝开水死”、“鞋带上吊死”,接着是“做梦死”、“激动死”,现在居然又发展到“呕吐死”。至此,不得不佩服某些警方有着超常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

  正如之前各种诡异的死法严重侮辱公众的智商一样,声称嫌疑人“呕吐死”显然不值一驳。事实上,既然是“呕吐死”,那么,怎不见有任何呕吐物?同时,既然是“呕吐死”,怎么尸检报告内容则是:“受害人肋骨断裂4根”,“长时间身体自由受到限制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更令人感到荒唐的是,既然是“呕吐死”,有关警方为什么又“拒向家属提供尸检报告”?这不是自相矛盾,同时又让人感到当地警方是在明显地逃避法律责任吗?

  不过,相对于一些网友对“呕吐死”一说的追问“不达目的不罢休”,笔者更感兴趣的是,各种“诡异死法”何时休?

  这不能不提到笔者于多年前看到的一部名为《艾米》的澳大利亚电影和香港作家吴洪森所写的一篇题为《刁民追港警》的文章,前者讲述一个名叫艾米的6岁小女孩,在她3岁时,因目睹歌星在演唱会上触电死亡的一幕,从此以后便不再说话,也听不到别人说话。有一次,艾米跑出家门走丢了,母亲去警察局报案。警察连夜出动,一排一排地打着手电筒,在公园里搜索。一边搜索,警官们一边大声唱着儿歌,希望通过歌声寻找到小艾米。警察们的歌声穿越黑夜,穿越树阴,穿越高楼。虽然这些警官们没有受过音乐方面的专业训练,多数“五音不全”,但我却认为,此时此刻的歌声,是世上最美妙的歌声之一;此时此刻的场景,足以令人感动。可惜的是,这种“警民鱼水情”的场面,在现实生活中久违了。

  后者说的是,一次,作者去上班的路上,遇到一警察查看其身份证,一位穿便衣的在旁问作者是干什么的。作者反问他是干什么的。多番较量之后,穿便衣的警察自觉理亏,只得举手缴械,落荒而逃。

  目前,警察是公众意见最大的一类政府公务员。警民之间的隔阂已经相当严重。作为普通公民,消极等待情况的好转,显然不是上策。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像吴洪森这样的知法守法的“刁民”越来越多,那么,警察也会相应的在执法的过程中调整自己的位置和态度。只要我们的警察也会在深夜里唱着歌,去寻找丢失的小女孩,同时,加强对警察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让所有警察真正认识到他们的存在不是增加暴力,而是减少暴力,不是让民众感到恐惧,而是让民众感到安全,那么,诸如“躲猫死”、 “呕吐死”等各种诡异的死法,也自会在警方的办案词典里寿终正寝。我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中新闻)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