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走遍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9 10:13:59

  “目前几乎全球所有国家都有中餐馆,中餐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餐饮,局限几种菜系的国外中餐多年发展精巧有余但空间不足”,世界名厨协会创会主席余永文27日在“天下第一村”华西举行的世界厨王争霸赛上表示,海外中餐界如今愈加渴求向博大精深的大陆本土饮食文化汲取能量。

  继上届在台北“论剑”后,首次于中国大陆举办的世界厨王争霸赛引来海内外中餐界巨大关注,共有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3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000余厨艺精英和美食家参与,八方而来的观摩者超十万之巨。

  除了厨艺交流外,这次厨王争霸赛设在大陆,也是希望从民间汲取更多独特食材,江阴华西是全世界闻名的“长江鲜美食之乡”、“河豚美食之乡”,这也是许多海外华人厨师的共同心愿。世界名厨协会创会主席余永文称,希望全球华人借此次餐饮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中华文化流向世界。

  中式餐饮不光是文化也是艺术,更是不可多得的养生之道。华西村灵魂人物吴仁宝谈起自己的餐饮养生格外有心得,85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每天必备的养生菜单正是保养秘诀。

  “我们准备向吴老书记请教养生秘诀,推向海外”,有全球中餐业“食神”之称的香港美食家梁文韬笑称,大陆如今餐饮业百家争鸣,而海外中餐经多年发展融合了多种饮食文化,两者相互借鉴可让中华饮食文化更加绚烂多彩。

  为提升传统中餐形象,本届赛会特意利用废弃厂房作赛场,灶具均为节能型电磁炉,意味低碳环保。3天比赛中,选手们将在指定的食材和调料中“硬碰硬”展现传统中餐基本功,比赛分境内和境外两个组别,团体赛和个人赛仅设金奖一名。“这将会碰撞出全球最具含金量的中国味道”,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会长李耀云称。(中新网 记者 应妮 孙文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