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鞋,千万别怪石头扎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31 09:38:02

  路上有石头,如果不穿鞋,脚会受伤。

  可是相同的道理放到别的地方,很多人却不再觉得如此自然。

  上周,卫生部发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修订说明,新规范取消了体检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应调离工作”的规定,意味着今后乙肝病毒携带者将和普通人一样有权利从事幼教工作。

  一条纠正就业歧视的规定,没想到却引来诸多反对。有家长坚决反对新规,不愿意让乙肝病毒携带者当幼儿园老师,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天天跟老师在一起吃饭喝水,如此密切接触,难以避免感染”。

  笔者因工作关系曾经接触过大量乙肝病毒携带者,知道他们在现实中遭遇的诸多歧视和艰辛。当看到这一新规时,忍不住在网络上跟帖表示赞同。没想到的是,却遭到了质疑和谩骂。有人问我,为何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别的行业,非要做幼教?还有人讥讽卫生部为何不在自己的幼儿园里试验?

  相似的局面,其实一直存在。这些年各地不断发生“乙肝宝宝”事件——乙肝病毒携带儿童被幼儿园拒收。起因,无外乎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感染,就向幼儿园表明态度,如果“乙肝宝宝”入园,自己的孩子就退园。幼儿园因此无奈“屈从”。

  恐惧是无知的孪生姐妹。从很多排斥和反对的言论中,不难发现很多人依然误以为乙肝病毒是通过消化道感染的,更不知道我国早就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免费免疫规划,在2010年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3%,首针及时接种率为91%。

  卫生部近年来一直不断发布关于乙肝防治现状及预防知识的信息,一再强调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正因为此,2009年7月,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将原本受到限制的“病毒性肝炎”明确界定为“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在法律层面上不再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

  遗憾的是,很多人宁愿选择不去了解这些知识和法律的规定,而是听信莫名的传言。

  在各地出现幼儿园拒收“乙肝宝宝”的时候,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专家曾说,现在有了乙肝疫苗,只要所有的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计划接种乙肝疫苗,乙肝儿童间的密切接触可以完全杜绝传染。专家还打了个比方说,为避免被石头硌到脚,我们可以穿上鞋走路。乙肝疫苗是最好的“鞋”,可以安全有效地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

  这样的话,对于那些孩子已经注射了乙肝疫苗依然担心的家长来说,应该是个答疑释惑。

  行文至此,我不由想到了某些老板在招女性员工时的提问:你在我们公司期间能保证不结婚生子吗?更让人忧虑的是,在网络中,各种歧视的声音大张旗鼓、毫不掩饰地在发表着,还不时有附和之声。

  要歧视别人,总能找到借口和理由。正如现在层出不穷的性别、血型、长相、户籍、学历、地域、身高等等就业歧视。或许很多发表此类言论的人没有意识到,今天你对别人的歧视没有受到约束和制止,明天也可能有不受约束和制止的歧视降临到自己头上。

  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刘德华为了宣传肝炎防治,曾专门写过一首名为《心肝宝贝》的歌,歌中唱道:“外面的风和雨已不是问题,为我你要好好自己保护自己,慢慢的学习不要干焦急,一步一步走出每一个谷底。”慢慢学习,科学面对包括乙肝在内的各种疾病,或许正是我们走出乙肝歧视、走出更多就业歧视的理智选择。(张伟杰 中新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