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朝鲜电视台每天都播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2 11:17:31

这是2012年9月25日在朝鲜平壤拍摄的朝鲜中央电视台主楼。朝鲜中央电视台建立于1963年3月3日,位于平壤市牡丹峰区,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办的官方电视台。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2日报道,英国外交官日前透露,他们正在与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沟通,以期选择合适的节目“出口”朝鲜。

这再一次引起了公众对于朝鲜电视节目的好奇:作为在朝鲜全境播放的唯一电视台——朝鲜中央电视台(KCTV)都播些什么节目?

KCTV:全天播放六个小时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官网首页上介绍的资料,朝鲜中央电视台建立于1963年3月3日,位于平壤市牡丹峰区,是朝鲜政府主办的官方电视台。

朝鲜中央电视台在全国设有20多个转播台,并从1974年4月15日开始播送彩色电视节目。

朝鲜中央电视台主要反映朝鲜政府的观点和立场,每周播放近50个小时的节目,平时是从下午五点到晚上11点,共六个小时。周末和公休日是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1点,从下午3点开始到晚上11点半分两次播放。

在高秋福所著的《金正日与朝鲜》一书中,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十分有限,因为只有40%的朝鲜居民拥有电视机,其中大部分住在类似于平壤这样的大城市。

朝鲜女主播激昂播报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成功

新闻:雄辩激昂的女主播

对于外国人而言,对朝鲜中央电视台最深刻的印象当属朝鲜新闻中女主播用雄辩激昂的语调播报新闻的场景。

过去,朝鲜的新闻只是播音员端坐在木墙前向观众阅读放在桌面上的稿件。在金正日逝世前的2011年,朝鲜开始在播报新闻的画面背景中放入平壤市内的风景照,做出了些许改变。在正式进入金正恩时代后,朝鲜电视新闻播报的形式又发生了许多改变。

2012年3月,朝鲜新闻播音室的背景变成了天蓝色。不仅如此,背景画面还灵活运用了较为丰富的电脑制图技术。此外,播音室还配备了“提示台词设备”,原本播音员需要经常低头看稿件的现象几乎消失。

2012年9月,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室再度发生改变。播音员坐在宽大的桌边进行播报,身后是由6个大型电视机屏幕联合组成的“多银幕背景”。此前,在播报过程中,播音员身体占据整个电视画面中心的结构变成了将插图和照片放在画面中心、播音员坐在边缘位置的画面形式。

而在2013年9月,日本一家电视台对朝鲜中央电视台主播的采访中,一名叫做金永信的女主播说:去年2月的时候金正恩书记说过,主播们都太严肃了,要稍微柔和一点。当然最高指导者和正式文献相关的内容报道另当别论,但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新闻报道要让人觉得亲近。于是我们改变了语调,尽量多的使用生活化的语言,以消除严肃播报方式为目标进行努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