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特古道 丝路传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8 11:32:33

夏特雪山草原

距新疆伊犁昭苏县城63公里的夏特古道,地处海拔6995米的“天山之父”汗腾格里山下。古道长约120公里,北起夏特谷口,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贯通天山南北。

从古至今,夏特古道是伊犁通往南疆的唯一捷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为了感受丝路风情,我们来到中(国)哈(萨克斯坦)交界探访夏特古道美景,追寻那回荡于历史岁月里的丝路传奇。

南北疆一线贯通

昭苏自汉朝就属于中国版图,古属乌孙国。汉家刘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远嫁乌孙的动人故事流传至今。

相传西汉时,解忧公主的侍女冯嫽持汉节出使南疆诸国时,走的就是夏特古道。古道又名唐僧道,据说当年唐玄奘西天取经从此经过,至今夏特河上还有一巨大石龟,与滔滔河水为伴,向世人诉说当年取经路途的艰辛。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这条古道如今已成为国内外学者与游人考古探险的绝佳选择。

夏特古道属于褶皱构造体系,穿越古道必经众多高山垭口、雪峰、激流、冰川、湿地、原始森林、无人区,所以一般人很少问津,只能望而却步。我们来到这里时,只见汗腾格里峰被常年积雪覆盖,射出熠熠光芒;山脚下却是一片墨绿,幽静而深远。云雾升腾的宽阔谷带蜿蜒南北,跌宕有致。

夏特古道沿河与草地雪山平行。我们溯夏特河而行,进入了夏特谷地,这是西天山最秀美的绿谷。远望林木葱绿的高山,真是“松杉葱郁千山翠,绿海苍茫万顷涛”,顷刻间,颠簸之苦化作烟消云散。一望无际的碧绿锦毯中,有五颜六色的野花那灿烂的笑靥。人与自然结合的愉悦,的确是一生都不曾有过的洒脱。

动植物王国乐园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两三公里后,只见两侧山顶茂密葱绿的森林后面,一条条瀑布在深山的青苍中从天而降。瀑水撞击着山石,发出空中飞跃的轰鸣。但见戟戈耀日,烟尘滚滚,雾纱缭绕,盈耳风萧马鸣,吼声如雷;细观,山涧水流纵横交错,穿梭往来,溅珠喷玉,顿觉心旷神怡,如临仙境。

远处墨绿的山峦层层叠叠,犹如潮涌般的海洋;天山雪冠,仿佛是飘浮在绿色海洋里的巨帆,令人神怡而浮想联翩。时而头顶有雁鸣叫着,像箭一样飞过,有鹰隼在半空中盘旋,守候着这块神圣的净土。

沿古道顺势而进,一路到达夏特温泉。温泉坐落在阿冬不拉克山下,泉水从山底汩汩流出。每到6月至9月间,泉水温度在30至60摄氏度之间,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

古道上的谷地是典型的天山北坡第四季冰川谷地之一,随处可见古冰川的痕迹。举目南望,近在咫尺的冰山雪峰时而云雾弥漫,时而天高云淡,使人不禁为大自然的神奇而赞叹。由于地处僻壤,夏特谷地仍保留了千年的自然原始状态,静谧而安详。

这里蕴藏着极为丰富和珍贵的物种资源,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类型及植被,堪称是欧亚大陆腹地野生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这里不仅有松鼠、旱獭、雪兔、雪鸡等动物出没,还是雪豹、北山羊、盘羊等珍奇野生动物的息栖地。不过,真要走进原始森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汉公主长眠之地

西汉公主刘细君墓地坐落于古道谷口,墓高近10米,底径40米,是乌孙草原中规模最大的古墓之一。墓地坐西朝东,依山傍水,十分幽静,碑上刻着的“细君公主之墓”6个大字熠熠生辉。四周青草葳蕤,鲜花争妍,使人情不自禁地遥想到当年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的动人情景,历史的天空在这里定格了一代公主辉煌的一生。

据史书记载,2000多年前,伊犁河流域是当时西域最强大的乌孙国的游牧地,当时乌孙属哈萨克族祖先的一支。西汉武帝时期,为了彻底击败西北边塞的匈奴,张骞建议招引乌孙,同时下嫁公主,与乌孙结为兄弟,这样就可共同夹击匈奴,于是汉朝就有了第一位远嫁西域的细君公主。

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乌孙王配备了翻译和向导,护送张骞回中原,同行的还有数十名乌孙使者,这是乌孙人第一次到中原。乌孙王送给汉武帝数十匹天马,深得汉武帝的欢心。乌孙国见汉朝军威远播,财力雄厚,遂重视与汉朝的关系。汉元封初(公元前110-109年),乌孙再遣使“以马千匹”为礼,媒聘汉家公主,汉武帝选定江都(今扬州)王刘建之女刘细君为公主出嫁猎骄靡国王。

猎骄靡国王死后,细君公主续嫁猎骄靡的孙子(岑陬)军须靡为妻。她上书恳求汉武帝将她召回故土,要把自己的生命结束在养育自己的土地上。汉武帝接书后,内心也很悯情,可匈奴仍在北方虎视眈眈。为保中原安宁,与乌孙的结盟必须坚持下去。于是汉武帝回书曰“从其国俗、欲与乌孙共灭胡”。细君只得含悲忍辱,终日以泪洗面。后来,她忧伤而死时年仅25岁,年轻的生命永远长眠在塞外草原上。

丝路探险,古道悠然。四周美景环绕,胸中历史激荡,真让人感慨万千。(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