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插画师杉泽和他的【中国百鬼】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8 15:35:05

有人喜欢现代的感觉,科技、时尚……有人喜欢古朴的味道,风韵、雅致……也有人喜欢神怪妖兽,奇异、玄幻,别有滋味。比如泸州90后少年李一帆。

杉泽,本名李一帆,生长在泸州,自小学习画画。他以画古风插画出名,笔下最多的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奇灵异兽。他用水彩为大家展现了一个神与怪、妖与兽的奇幻世界。这些原本略诡异,甚至恐怖的妖魔鬼怪,在他的画笔下,清新而唯美。观之,宛如一股清泉,沁人心脾。让人不自觉心生感叹:真正的神话世界,想必也正是如此! 

“中国百鬼”是杉泽最受粉丝追捧的系列画作之一,杉泽说,这一题材与他一次旅行有关,去年到敦煌旅游过一次,见到莫高窟的绘画,让他触动很大,得到了很多灵感。小时候的杉泽对神怪的世界也有一种探索的欲求和向往。看《封神榜》《狐妖》这些书籍、影视时,他曾觉得里面的各种奇异生物可能是作者杜撰出的。好奇心驱使着他“寻根溯源”,去一探这些传说最原始的形象。

姑获鸟

【中国百鬼】姑获之鸟。东晋·《玄中记》:“姑获鸟,夜飞昼藏,盖鬼神类。衣毛为鸟,脱毛为女人···鸟无子,喜取人子养之,以为子。”

乘黄

【中国百鬼】狐骑·乘黄。《山海经·海外西经》:“白民之国在龙鱼北,白首被发。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 ”

逐愿

【中国百鬼】逐愿·讹兽。《神异经》:“西南荒中出讹兽,其状若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东而西,言恶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

鲛人

【中国百鬼】南国·鲛人。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二:“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毕方

【中国百鬼】讹火·毕方。《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叫也,见则其邑有讹火。”

九尾

【中国百鬼】心妖·九尾。《山海经·南山经》:“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涂山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金华之猫

【中国百鬼】金华之猫。《坚瓠集》:“每于中宵,蹲踞屋上,伸口对月,吸其精华,久而成怪···”

白鹿

【中国百鬼】夫诸·白鹿 。《山海经·中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诸,见则其邑大水。”

商羊

【中国百鬼】商羊。《论衡·变动》:“商羊者,知雨之物也;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