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生日礼物价值拍出4.1975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3 14:34:15

清朝是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聚集中华上下5000年灿烂的历史文化,累积了无数的财富,使得清朝皇宫就像一个天然的聚宝盆。在清朝12帝中,康熙、雍正、乾隆不仅擅长诗词歌赋,更是热衷于搜罗天下奇珍异宝,引领了一股鉴藏之风。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文化行业的大力支持,各类藏品的价格走势都是水涨船高,其中清代宫廷艺术品在拍卖场上屡创天价,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清朝皇宫哪些天价宝贝吧。

 
雕漆嵌百宝“大吉”挂屏

清乾隆雕漆嵌百宝“大吉”挂屏,此件挂屏取葫芦之形,以雕漆起框,雕八宝吉祥纹饰,以乾隆朝最常用的卷草和缠枝花卉为辅助,独具匠心的是将蝙蝠的美好寓意穿插其中,形成“吉祥如意”、“福在眼前”的美好寓意。

搯丝珐琅童子人像

这对搯丝珐琅童子人像为铜胎,鎏金饱满,胎体厚重,造形生动别致,惹人怜爱,珐琅釉色饱满有浅蓝、深蓝、松绿等各种颜色,为康熙朝御制工坊所制。

鎏金铜镶嵌宝石珍珠“太平有象”钟

这是清乾隆鎏金铜镶嵌宝石珍珠“太平有象”钟。100多年来,一直都被法国古董收藏家收藏,直到2007年,被华人收藏家一970万港元拍的,流失的国宝渐渐都回到国内。

浮雕花鸟宝瓶纹六方瓶

与此同时,一个“消失”逾二三十载的浮雕花鸟宝瓶纹六方瓶,更以2200万被华人收藏家拍得。

此六方瓶身内侧涂满松绿釉彩的手法,充满欧洲都会风貌与艳丽绘饰的特色,颇为惊艳。

青白玉阿弥陀佛像

这是北京匡时2009秋拍,清乾隆青白玉阿弥陀佛像,是件玉雕佛像高度逾三十公分,视觉上的第一印象予人磅礡的震撼效果。此外,玉佛以整料和阗原石雕琢而成,精准的造型比例与细腻的纹样勾勒,更说明了玉雕佛像用料奢华以及精益求精的宫廷制作风格。

松石绿地洋彩洋花八卦纹琮式瓶

这是2008年佳士得香港春拍的一对清乾隆松石绿地洋彩洋花八卦纹琮式瓶,高二十厘米 口径八厘米 ,整体造型精致,颜色丰富,颇有满族味道。

“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中国嘉德2012秋拍,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是乾隆皇帝为表彰先祖的尊崇,下旨铸造的腰刀,乾隆在位期间共下旨铸造90把,绝大部分藏在北京故宫。该刀白玉手柄,刀身刻以祥龙飞腾图案,钢刀于近把手处以错金、银、红铜丝相间图案,一面为"天字十七号"和"宝腾"刀名。

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清乾隆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征耄念之宝”被拍出419750000元天价,最终得主是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

 

清乾隆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征耄念之宝”,长7.5cm;宽7.5cm;高6.2cm。

这件白玉交龙纽“八徴耄念之宝”刻制于乾隆五十四年冬天,就是为了庆祝乾隆帝80岁生日而特别定制。

据考证,已知最早的“八徴耄念之宝”刻制于乾隆五十四年冬天,质地为和阗玉,并于第二年的立春日开始钤用。目前发现钤盖有这件拍品印文的是美国史密森尼博物研究院亚洲艺术馆收藏的传为宋代李公麟《蜀川胜概图》卷。拍品原是法国贵族旧藏,由美国藏家于1970年购于法国格伦迪宁拍卖公司。

此外,乾隆帝还选取“自强不息”作为“八徴耄念之宝”的副宝,表明他在归政之前不敢稍存懈怠,以天下百姓为念,孜孜求治,勤于政事的意旨。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拟定“八征耄念之宝”和副宝“自强不息”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新宝玺的制作。这种以“八征耄念之宝”为核心宝玺的制作从乾隆五十四年冬天一直持续到乾隆五十九年,从没有间断过,制作总量超过140方。通观这一时段内与“八征耄念”有关的宝玺制作情况,最令人瞩目的是一组主宝“八征耄念之宝”、副宝“自强不息”与引首宝“向用五福”组成的固定搭配,形成三方一套的组宝。这种组宝要求三方宝的质地、颜色一致,共装于同一匣中以备应用,这种组合同样应该是出于乾隆帝自己的意愿。

根据《乾隆宝薮》整理,乾隆帝“八征耄念”及“八征耄念之宝”有63方,“自强不息”45方,与两印组成的宫殿成套印有28套,其中有的同一宫殿名有多套。可知这两方印文最能体现乾隆本人意图性情:在八十圣寿之际刻“八征耄念”以自警,“自强不息”以自励。

印文为“八徴耄念之宝”

清代皇家宫廷艺术收藏品,都是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淘汰而积淀下来的精品,所以时下清宫藏品都能够上千万的价格都已经见怪不怪。清宫藏品是我国历史上巨大的财富,历史地位不可动摇。

温馨说明:

1.加强真品、赝品鉴定知识传播,提醒广大藏家理性收藏,尽可能远离赝品、多藏真品!

2.反对对艺术品市场的利益垄断,反对抹黑民藏,努力推动民藏健康发展!

3.加强文物保护正能量传播,呼吁全社会重视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留住中华民族的基因血脉!(搜狐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