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上映:刘烨李易峰等齐亮相 网友评"太燃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30 17:27:37

历时117天,54位主演,2.5万人次参与拍摄,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电影《建军大业》提档至今日上映。“充满理想主义精神、激情、热血”监制黄建新用了三个词形容该片。一众年轻演员刘烨、朱亚文、陈伟霆、霍建华、李易峰、张艺兴、鹿晗、韩庚等54位主演齐齐亮相,当这样演员阵容遇上主旋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无间道》导演拍主旋律 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1927年8月1日凌晨,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兼中共江浙区委军委书记周恩来的领导下,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建军大业》的导演刘伟强,此前执导过《无间道》系列等知名影片。内地观众对他的认知,大多是从曾经风靡一时的《古惑仔》系列和《无间道》系列电影开始的。两年前,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找到刘伟强,邀他执导《建军大业》。面对如此厚重的题材,刘伟强的第一反应是:“拍主旋律,我行吗?”刘伟强压力重重,“很多人根本不看好一个香港导演去拍这类电影。”

而作为“建国三部曲”从头到尾的参与者,监制黄建新则说,恰恰因为刘伟强的加入,为《建军大业》增添了更现代化的电影语言,“找刘伟强,就是为了拍出不一样的主旋律。”

为了在影片中还原史实,刘伟强花了近两年时间,搜集阅读史料书籍,拜访专家,准备道具,并带着核心团队到上海、江西、广东等多个革命故地进行考察,几乎是沿着建军之路走了一遍。

刘伟强坦言,把一个很长的剧本浓缩为两个小时的电影是一开始遇到的最大难题,开拍前他与监制黄建新及其他编剧完成了剧本终稿,将影片浓缩为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井冈山会师四大部分,“三河坝战役是最难拍的,在历史上,几万人去围攻三河坝,朱德率领的少量军队如何坚守三天,这三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我们都想把它精彩地呈现出来。”

“小鲜肉”阵容破纪录 用青春演绎峥嵘岁月

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电影《建军大业》讲述了我党为挽救中国革命而建立人民军队的峥嵘历史。

电影《建军大业》与之前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演员“年轻化”,之前两部电影都以唐国强、刘德华、张震、张国立等老牌演技派担纲,而“建军”中除了刘烨、黄志忠、王景春、霍建华之外,欧豪(饰叶挺)、刘昊然(饰粟裕)、马天宇(饰林彪)、李易峰(饰何长工)、张艺兴(饰卢德铭)、陈伟霆(饰洪门老八)、董子健(饰邓小平)等,有网友称:这阵容简直是把娱乐圈的半壁90后年轻男演员都聚集在了一起!

虽然《建军大业》只有54位明星,却因为集结了大量“小鲜肉”而一度引发争议。监制黄建新说,这次之所以大胆采用年轻演员是被导演刘伟强的一句“青春是无法表演的”说服的。

面对网友质疑,导演这样解释,“领袖和将领在革命时也是年轻人,因为他们的年轻和对国家的忠诚,才造就了建军的伟大事业。我们希望用演员中的‘新鲜血液’去贴近这些历史人物青年时代的风采。”

影片的历史背景主要是上世纪20年代,伟人们还都非常年轻,粟裕20岁,周恩来29岁,聂荣臻28岁,叶挺31岁,毛泽东年龄偏大,也才34岁……

看看这些对比图,你觉得演员和真人的相似度有多少呢?

刘烨饰毛泽东

朱亚文饰周恩来

董子健饰邓小平

释小龙饰聂荣臻

黄志忠饰朱德

欧豪饰叶挺

王景春饰贺龙

李易峰饰何长工

白客饰瞿秋白

韩庚饰张学良

 

场面宏大 冲突激烈惊心动魄

电影《建军大业》历经117天拍摄,剧组再现了上海杜公馆、湖北武汉都府堤、南昌牛行火车站等60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极具质感。全组600多人辗转北京、上海、南昌等多个城市,横跨数千公里取景。仅南昌城布景,剧组就耗时半年搭建。三河坝战役中错综复杂的战壕,则挖了近一个月。为了完成这部史诗级巨制,共有累计超过25000人次的群众演员参与拍摄,而单场戏群众演员数最多达到1500人。

作为一部战争巨制,战争戏自然是重中之重,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秋收起义等著名战役的相关戏份将占据40%的篇幅。以动作场面和爆破戏知名的导演刘伟强,此次将入行数十年、在50部作品中累积的全部经验都融入到影片的拍摄中。如拍三河坝战役时,导演刘伟强创下单镜头200炸点的纪录。拍摄这两场战争戏的过程,对剧组600余人来说就如同一场真正的战役,全组“打”了60余天才攻克这个难关。

网友热评:“太燃了”“热泪盈眶”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了《军旅作品:向伟大时代深情致敬》一文。肯定了《建军大业》以新视角、新手法向观照当代军魂新特质。文中提到:为主旋律正名,为军旅题材正名,为青年演员正名。《建军大业》表现的,不仅是一段革命的历史、军队的历史,更是一个民族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中的薪火相传。

“太期待了!”“电影真的很燃!”从《建军大业》预告片公布以来,网友们对该片更是期待满满!众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看得让人热泪盈眶。”

近期上映的军事题材影视 不容错过

除了《建军大业》以外,近期还有这两部军事题材电影、电视剧值得一看!

电影《战狼2》

上映时间:7月27日

导演:吴京

主演:吴京、弗兰克·格里罗、吴刚、张翰、卢靖姗、丁海峰

《战狼2》延续了第一部的故事,吴京饰演的战狼队员冷锋送牺牲战友归家却因此惹上人命,出狱后带着为女友龙小云复仇的计划踏入非洲。其间,冷锋突然被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因无法忘记曾为军人的使命,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和上一部相比,《战狼2》的动作场面也更加恢弘和密集。除密集的枪战、爆破、贫民窟飙车等紧张刺激的大场面,影片还展示了难得一见的坦克对战,坦克漂移、倒吊坦克等是高难度挑战,也是看得人热血沸腾。

电视剧《深海利剑》

播出时间:7月27日

导演:赵宝刚

主演:高旻睿、刘璐、王阳、徐洋、金禹伯、王佳宇

该剧以当下最年轻的一代“90后”潜艇兵为主人公,讲述了我国海军为抵御外来潜艇的屡次侵犯,火速制定“T计划”网罗精英人才,为正在研发的新型潜艇培育指挥型军官的故事。该剧反映了新一代90后潜艇兵的成长史。

《深海利剑》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部拍摄海军舰艇的影视剧,在取材和拍摄方面都有着实打实的挑战性。(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