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2》首播 口碑反响两极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13:31:44

  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通称《琅琊榜2》)已于18日在东方、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首播。不得不说,由于《琅琊榜1》口碑和收视都超高,续集《琅琊榜2》亦备受关注,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话题剧。不过,经典前作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让续集获得了超高人气 ,却也不得不接受观众更挑剔的“审阅”。目前,就播出的前八集而言,外界反响两极化:有观众认为,《琅琊榜2》延续了第一部精致的画风,道具、布景、细节有大片质感,热血男儿依旧很血性,故事情节不输前作。更有网友表示更喜欢第二部,“第一部太偶像剧,这一部挺写实,目前倒是很满意”。但也有部分“琅琊迷”不满意,认为“刘昊然+黄晓明”比不上一个胡歌,“无胡歌不琅琊!和第一部比,第二部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他们认为,《琅琊榜1》让人有追剧的热情,而第二部剧情节奏不算慢,但是观看没高潮没快感,尚未看到特别扣人心弦的地方。

  口碑反响两极化,观众爱恨两重天

  “认认真真看完第一集,感觉很失望,后面7集都是快进看完的。鉴定:的确不如第一部!”

  “第一部非常经典,但是第二部不一定非得要与第一部相比,不同的故事。但总会有精彩的地方,稍安勿躁。

  很多经典影视剧的续集,风评大都一般,狗尾续貂之作更不在少数。因此,《琅琊榜2》能否延续甚至超越第一部的水准,一直都是播出前的热门话题,不少“琅琊迷”非常担心第二部会毁掉自己心中的“琅琊”,而从目前观众的反响来看,《琅琊榜2》口碑呈现两边倒的现象。

  一方面,深陷第一部魔咒的粉丝不愿意走出来,直言看了第二部前几集看不下去,干脆回头重看《琅琊榜1》,“认认真真看完第一集,感觉很失望,后面7集都是快进看完的。鉴定:的确不如第一部!”“当初看第一部的时候,看完第一集迫切想追第二集,追完电视剧又看小说,觉得还是很有味道。而第二部没有吸引我看下去的感觉。弃剧!”

  与此同时,另一部分观众则认为,同一幕后班底坐镇,《琅琊榜2》品质有保证,“虽然主演全部换血,但是感觉还是那个感觉,道具依然很精美,布景也很华丽,细节依然棒棒的。”更有观众认为,第二部比第一部更合自己胃口,因为第一部太偶像剧,而第二部更写实,“毕竟播出还不到10集,五分之一的剧情都还没到,不要一边倒地挖苦讽刺,万一发展下去有惊喜呢?”

  其实,客观而言,眼下千篇一律的古偶言情剧充斥电视荧屏,如果不与前作相较,《琅琊榜2》是部不错的古装大剧,正如有些网友所言,“第一部非常经典,但是第二部不一定非得要与第一部相比,不同的故事。但总会有精彩的地方,稍安勿躁。”

  “黄晓明没有“邪魅狂狷”,刘昊然被指太嫩压不住场

  目前来看教主发挥正常,演技没有掉线。但,也不是很惊艳和出彩,中规中矩做到了本分。”

  “目前刘昊然表现虽然略浮了点,但现阶段人设就是很嫩,所以整体还是合格的。至于后半部能不能撑得住,等看到后面再说吧。”

  撇开剧情,撇开画质,在《琅琊榜2》播出之前,外界最纠结的是黄晓明和刘昊然的演技,“黄晓明+刘昊然”能否与胡歌媲美?没有胡歌的《琅琊榜2》还能看得下去吗?在很多人的心中,黄晓明扮演的萧平章,对应的应该是青年的梅长苏;而刘昊然扮演的萧平旌,对应的是少年林殊。因此,不少第一部的粉丝戏谑,希望黄晓明早早领饭盒,“教主演技不敢恭维,邪魅狂狷如何与胡歌相提并论?”

  综观已经播出的剧集,很多观众认为,一开始也是紧盯着黄晓明的演技,但黄晓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邪魅狂狷”,在《琅琊榜2》中的演技可与《中国合伙人》相提并论,“这么多人唱衰这部剧和黄晓明,其实黄晓明的表现比我预想的好太多,证明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影视剧是导演的艺术,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江湖,可以看下去。”“教主用了原音,值得表扬。目前来看教主发挥正常,演技没有掉线。但,也不是很惊艳和出彩,中规中矩做到了本分。”

  的确,先入为主吐槽黄晓明演技是不可取的,不过,开篇黄晓明演绎久战沙场的萧平章,沙场铁血的感觉总差那么一口气,让人免不了猜想,是不是教主养尊处优霸道总裁的日子过多了,消磨了男人骨子里的肃杀?

  至于刘昊然,虽然在一众小鲜肉演员中演技已然算不错,但是更多观众认为,放在老戏骨扎堆的《琅琊榜2》中,刘昊然的演技还是太嫩了,作为男主角压不住场,“刘昊然是男一号,应该是要撑到最后的,但目前来说,刘昊然真的让我出戏,如果剧情再不给力,真的要扑街了。”更多人吐槽的是刘昊然的配音太成熟,“刘昊然年纪太小,可配音特别成熟,感觉就像是别人在说话。”不过,大多数观众则待之以宽容的心态,认为年轻演员和老戏骨一开始搭戏总缺点默契,后面应该会好起来,“男主是走成长线的,目前刘昊然表现虽然略浮了点,但现阶段人设就是很嫩,所以整体还是合格的。至于后半部能不能撑得住,等看到后面再说吧,这剧大致按时间线拍的,演员是有可能越演越入戏、跟着角色成长的。”

  蔺晨出场引“回忆杀”

  郭京飞妖娆形象“辣眼睛”

  蔺晨提到‘那个人’的时候真是忍不住泪崩,心一阵疼痛,我们的梅长苏,你还好吗?”

  “每次看到郭京飞穿着如此妖娆却一本正经的样子都忍不住爆笑,太喜感了!

  后人演绎前朝往事,热血男儿依旧血性。在孔笙等原班人马加持下,《琅琊榜2》开篇有些场面也可圈可点,比如长林王率军驰援,孙淳和黄晓明父子的对手戏。不过,也有一些细节控吐槽某些“尬点”,“中箭复活的梗太老土了,中箭之后突然站起来大喊口号让人觉得有点滑稽。”

  另外,《琅琊榜1》的效应还是很强大的,当白发苍苍的蔺晨亮相第一集的时候,不少感性的“琅琊粉”表示感动到想流泪,“蔺晨居然还在!从情感上我拒绝看到蔺晨哥哥白发满头的样子”。“看到蔺晨的那一刻的确感叹岁月如梭,蔺晨提到‘那个人’的时候真是忍不住泪崩,心一阵疼痛,我们的梅长苏,你还好吗?”

  至于最让人惊艳的莫过于郭京飞扮演的上师濮阳缨。这次他出演的濮阳缨是受命天师,与梅婷扮演的荀皇后有着紧密的联系,他隐瞒身份只为在大梁报仇雪恨,机关算尽,到头来还是空梦一场。此番,郭京飞一出场便引得大家忍禁不住,一身红色的妖娆造型很是辣眼睛,被观众封为该剧“颜值最高”的角色,“每次看到郭京飞穿着如此妖娆却一本正经的样子都忍不住爆笑,太喜感了!”(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