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也爱吃“哈根达斯”?古人吃冰方式竟如此丰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14:35:10

 作为夏日好伴侣,冰激凌冰冰凉凉的口感,多种口味选择,是人们对抗高温的神器。现代人吃冰激凌极为便捷,但其实唐朝人就已吃上“哈根达斯”,那么古人还有哪些出乎我们意料的吃冰方式呢?

冰从何而来?

古代没有冰箱,冰来得极为不易,古人获得冰块方式主要有两种。早期贵族们会在冬季时将冰块放入冰窖进行储藏,夏季取出来用。到了唐朝,人们在生产火药开采出大量硝石,发现硝石溶于水后可以使水结冰。从此冰块走入寻找百姓家,也打开了古人花式吃冰新世界。

周朝:吃冰只吃原味冰

周朝冰块还是以相对原始的形态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最高级的用法就是春秋末期的达官贵人们在宴席上会喝冰镇米酒助兴。值得一提的是,用来储存冰块的“冰鉴”也是历史上最早的冰箱。

唐朝人就已吃上“哈根达斯”

唐朝民族大融合,使得北方游牧民族由奶油、黄油等乳制品制成的“酥”传入中原,人们在宛如小山的冰底座淋上奶油,用“眉黛青”“贵妃红”等色彩进行染色,加以花朵、彩叶进行装饰,清凉可口的古代“哈根达斯”——酥山就诞生了。虽口味上与现代冰激凌有差异,但在当时看来,已是极为奢侈之物。

宋朝的“冷饮专卖店”

时间推动着冷饮地发展,夏日宋代市场上冷饮的花样变得多起来,街边摆满冷饮摊。南宋时期,夏天街市上就有出售“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冰雪冷元子”、“凉水荔枝膏”等冷食,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冰激凌上升到甜点。冰也已从贵族普及到广大群众,但由牛奶与冰混合发明的“奶冰”还只供宫廷享用。

冰棍诞生在元朝

元朝时皇宫中出现利用奶和糖制作的冰棍,而机智的商人们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与现代冰激凌已十分接近。据说,元世祖将冰激凌的工艺传给马可·波罗由他带回意大利,外国人则潜伏了三百年才制成近代冰激凌。

清朝:吃冰也是吃健康

到了清朝,古人对冷饮地追求已经不止停留在口感上的舒适,而是上升到了养生的层面。《红楼梦》里的夏日冷饮是当时典型的代表,贾宝玉被其父贾政暴打后所喝的“木樨清露”和“玫瑰清露”便是以药材入冷饮。清朝最流行的就是“冰镇酸梅汤”,乌梅发泡之后放上蜂蜜、桂花、冰糖一起煮,最后进行冰镇。做法简单、解渴消暑,也是清朝最为出名的夏日特饮。

古人智慧无穷,吃冰花样并不亚于现代人,冰与各种食物地完美结合,不仅给了古人愉悦感受,也流传至今为现在人们美好生活带来众多喜悦。吃冰的季节已来临,你是不是也应该顺应天性,痛快吃次冰!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