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成 就 梦 想 ——记郭建红与民间音乐之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5 15:02:26

●永基卓玛

“嗦呀啦,捧上醇香的美酒,嗦呀啦,敬给远方的客人,美酒融进深深江河情,呀里罗,祝你们扎西德勒、培松楚。”相信迪庆的好多市民都会唱这首《雪域江河情》。在迪庆,说起郭建红,知晓的人并不多,但提起在雪域高原经久不衰传唱的《走进卡瓦格博》《惜别》《五彩哈达》《迷人的普达措》等歌曲,却令人赞不绝口。那些或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或挥洒康巴儿女豪情的作品,已成为他的另一张面孔。“香格里拉”落户迪庆后,景点需要民族文化的支撑。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因此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发展。民间歌曲得以传唱,音乐人、唱作人应运而生,音乐产品层出不穷,民间歌舞人才随着演绎类实体的诞生而大量涌现。正是因为有郭建红等一批优秀的本土音乐人,在对迪庆民歌收集整理创作的基础上,一些本来埋没于乡间的民间歌舞得以让更多的世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1997年迪庆州承办康巴艺术节。在当时,迪庆音乐创作人才匮乏,而州里要在康巴艺术节期间推出一批本土迎宾、送别、敬酒歌曲,郭建红接到任务后,主动与词作者密切协作,改编了酒歌《雪域江河情》《格茸拉》,创作了《惜别》《走进卡瓦格博》等歌曲,使参加康巴艺术节的毗邻藏区嘉宾对迪庆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从此之后,郭建红创作出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本土歌曲。

如今的香格里拉,无论是在香格里拉市主街上,或者独克宗古城,总会听到不同版本的本土新民歌“余音绕梁”。在音响店中,香格里拉本土歌手的专辑占了半壁江山,与五省市藏区歌手的专辑分庭抗礼。专辑中,有创作改编歌曲,也有原生态民歌;既有早期的音乐盒带,更有VCD、DVD,甚至是发烧友级的CD;有的是姐妹合集,有的是个人专辑,有的是各民族歌曲选集,凡此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演绎着天籁之声的歌手中,很多人来自雪山牧场、草原、峡谷,他们没有城市里的声乐深造机会,有的连简谱都看不懂,他们把森林当作是听众,把草原当作是舞台,把江河奔流声当作是伴奏,这样练唱出来的作品,当然就与众不同。

1997年,迪庆州文化馆为了更好地收集、整理迪庆本土的民族民间音乐,创办了“天籁”音乐工作室。这些专辑,不管什么风格的歌曲,什么嗓音的歌手,从“天籁”音乐工作室和郭建红自己创办的“五彩哈达影音工作室”这一梦工厂出来,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有许多不知名的歌手,因此而走红市场。1998年,本土歌手李承翰找到郭建红,说想录制一盘自己的音乐带。当时,歌手自己掏钱出专辑的情况还不多,对从未做过音乐带的郭建红来说,这是一个难事,因为买回来的音乐制作设备还正处于摸索阶段。李承翰说,你有能力,你能做好的,我相信你。为了这句话,他凭借多年从事音乐的经验,力求把音乐表现力渲染得更好,更能面向市场。与此同时,他又要做到保护和传承好本地民歌中蕴藏的民族文化。一下子,他压力陡增。于是,郭建红埋头干了几个星期,才把音乐母带做了出来。带子发行后,引起市场的热烈反响,后来,郭建红制作的音乐母带还被成都一家音像公司出高价买走。李承翰一发不可收拾,已经在“天籁”音乐工作室策划制作了3盘专辑。20年的不断摸索,郭建红的音乐路子越走越顺,创作的音乐也越来越出色,他创作的音乐还曾荣获第四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银奖、云南新剧节目展演金奖等数十个奖项。郭建红还根据民歌资料,制作了好多套迪庆广场舞音乐。提起雪域之花组合、尼玛拉姆、拉茸西罗,香格里拉人人都知道他们天籁般的嗓音,传神的演唱,给香格里拉民歌注人了新的活力。可谁会想到,他们对简谱不太熟悉。郭建红为这些原生态歌手量身订做歌曲,逐字逐句引导他们演唱,为他们搭建了展示优于常人嗓音的一个平台,同时,成百上千首原汁原味的本地歌曲也被保留了下来。

“干自己喜欢干的事,这件事又能养家糊口,那他是最幸福的人!”。喜欢民族音乐的郭建红从来没说过他的工作有多累多苦,他总认为自己就是个幸福的人。他说:“民族文化、民族音乐,它不仅是表象的歌舞娱乐,究其内涵,它是系统的能教化人的优秀教材。它能陶冶人的心灵、激励人的心智、规范人的言行。它的发展将对保护、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旅游品牌,助推经济发展,筑牢民族地区的稳定有着积极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郭建红在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歌舞的同时也大胆创新,他说:“好多音乐都是根据民间曲调的旋律和节奏做成的,改编过程中,我们力求不离本色,有变化,不走味,让人一听就知道是什么曲调。”在采集民间歌舞音乐的过程中,郭建红通过音像、文字、图片等做了最为完整的记录,并进行资料存档。他说:“这种创新普及和完整传承双管齐下的做法,更有利于民间歌舞的保护。”

如今,一直坚持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郭建红,搜集整理了近500首民族歌舞素材,带出了一批优秀的民间艺术人才,制作出版了许多民族民间歌舞传承光碟,抢救性地保护、开发、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民间歌舞文化。他创作的许多高品质的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为传承我省民族本土音乐作出了贡献。他先后被评为我省“‘十一五’先进文艺工作者”,是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云南省最美文艺工作者”、省文联授予的“德艺双馨文艺家”,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