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新作《影》有点"分裂" 高潮来得猝不及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9 12:00:14

虽然近年来张艺谋的作品口碑一路走低,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新作《影》成为这个“十一”期间最具关注度的电影。9月30日,在湖北多地取景拍摄的《影》即将上映。28日,长江日报记者提前看片发现,水墨画一般的大胆用色让《影》的影像风格独树一帜,但整体观感却很“分裂”:影片前三分之二沉闷乏味,后三分之一却又突然发力,权谋的反转,人性的拷问在片尾彻底爆发,突然而至的戏剧张力让观众们几乎原谅了之前所有的不好。

黑白水墨就像美术片,湖北元素几乎看不出来

跟张艺谋之前的所有古装片一样,色彩依旧是《影》给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区别于之前几部作品中的绚烂色彩,《影》的影像基调就是水墨画般的存在。影片将颜色数量调至最低,贯穿全片的几乎就是黑、白、灰三主色,不仅人物服装是这三色,电影中的悬挂殿堂的太平赋也全是黑色,大都督子虞夫妇弹的琴瑟是冰冷的铁灰色——这样的冷色调,倒也是符合影片冰冷的人性主题。除去人脸的肉色和后半段血液的红色外,水墨画一般的《影》,让记者在观影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错以为,张艺谋这次拍摄了一部美术片。

拍摄期间,《影》曾到湖北咸宁、枣阳中国汉城·汉宫等地取景。不过,电影中近八成戏份都是室内戏,而且雨几乎从头下到尾。除了短暂闪现的竹林能让人想到咸宁的竹林外,电影中很难再找到湖北元素的影子——这点上来说,抱着期待观看《影》的湖北观众们,可能多少会有些遗憾。

前沉闷后爆发,高潮来得猝不及防

《影》讲述了一个从八岁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大都督的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翻身的故事。在长江日报记者看来,《影》并不像张艺谋之前的几部作品那样考虑观众的感受,更偏重导演的个人表达。影片前三分之二,几乎可以用“沉闷”来形容:平淡的推进节奏,大量的对话戏,话剧式的人物冲突,几乎没有任何大场面的打斗镜头,可能会让观众有些昏昏欲睡——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是当年在影院中看侯孝贤的《聂隐娘》才有。

但如果你因为这三分之二放弃了整部影片的话,绝对是一个损失。从攻打沛城开始,影片的可看性陡升:水下版特洛伊木马攻城的设定,沛国铁伞军面对境州杨家守军的血肉相搏,虽然这些戏也存在槽点,但相比影片前半段确实要好看许多。影片的高潮则埋藏在攻城之后,沛国君臣的庆功戏上,这段压轴戏剧情反转力度之猛,场面之血腥,不仅会牢牢地将观众们摁在座椅上,也将“乱世之中,人人为己”的卑劣人性完全暴露在观众面前。

一人分饰两角,邓超令人印象深刻

在《影》中,邓超一人饰演两角:一个是沛国大都督子虞,一个是子虞的替身——“影子”境州。两个角色不仅性格完全不同,身形也差异巨大:刀伤在身、病入膏肓的子虞枯瘦干瘪,眼神涣散暴戾;“影子”境州则年轻魁梧,外表刚毅内心软弱。

为了演好这两个角色,邓超也付出了很多:饰演“影子”境州时他在短期内进行了大量的体能训练,迅速增重20斤;后期扮演子虞,又迅速减重40斤,真的瘦成了皮包骨。这样折磨自己,看得出邓超这次的用心和努力,以及想凭借此次的表演冲击奖项的野心。

但之所以用“令人印象深刻”,而不是“亮眼”来形容,是因为邓超在把控角色上多少有些用力过猛。与之相比,孙俪饰演的都督夫人小艾,明显要自然许多。

槽点依旧不少,铁伞舞有点“辣眼睛”

和张艺谋之前的作品一样,《影》中存在的槽点也不少。片中“影子”境州一直在钻研如何破解守军大将杨苍的大刀刀法,研究的结果竟然是必须在大雨中,用女人的身形挥舞一把铁伞方能破解,这样的设定着实让人费解。

当攻城之时,这个槽点被再次放大:被训练成雨伞军的攻城部队,在面对守军时把自己变成了人体雨伞陀螺,在城中街道不断翻滚挺进。且不论这种方式是否会引发头晕,他们起身之后,像女人一样舞动铁伞的镜头,着实是太“辣眼睛”,让观影现场也爆发出无法抑制的笑声。(人民网)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