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闻疏雨滴林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佳琳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2:08

我喜欢被下雨淋湿的日子,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景色也会充满诗意,道路被雨水洗净,树木花草在雨水的滋润下,更显苍翠葱绿,鸟儿从不知名的地方飞起,它隐入树林的幽静。我偶然读到这句诗句,“忽闻疏雨滴林梢”,这句诗句正是我此刻的心境。

夏天的雨是及时雨,在大地与人们的渴望中,它款款而来。如果是小雨,它更像是天空下的一层雨雾般的轻纱,淅淅沥沥的小雨像是天地间一首舒缓的乐曲,听它滴滴答答的声响,和着季节的节拍,时缓时疾,时疏时密。描写夏天的古诗很多,但我最喜欢的是这首“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这首诗,成功地把雨夜的景色,投入了诗人的闲情雅致,一种特别的情趣中。

夏天的雨若是暴雨,映入我眼中的是天空的瞬息万变,刚刚的晴朗天空,忽然被乌云遮盖,苍穹一片昏暗,似是黑夜提前降临,电闪雷鸣从远处传来,震耳欲聋,狂风吹起,夏日的烟火瞬时被压了下去。此刻的内心,往往有种恐惧夹带着一丝快意。狂风暴雨的天气,在炎热的夏天,是迫不及待的那一笔,像是画家创作中的神来之笔,不可预测。暴雨说来就来了,倾盆的雨从天落下,雨水的交响曲就此开始。人们打着伞在暴雨中疾行,偶有年轻人从大雨中奔跑,享受着这一刻的凉爽的惬意。

春天的雨,就是“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在大地复苏的时候,春天的雨像是春姑娘为大自然洒水,所到之处透着春天的生机。静听春天的雨,似乎能听到花开的声音,听到草绿的声音。

秋天的雨透着某种悲凉,树叶枯黄凋落了,花草褪去了繁茂的葱绿妖艳,剩下静默的大地,此刻的雨,像是天空的眼泪,有时是轻轻地哭泣,有时是放声大哭,我的心情也随着秋雨起落着,亦如人生,人生路上总有艰难的时刻,挺过去就是下一个春天。

我觉得夏天的雨是适合欣赏的,于情于理它都是完美的存在。春天的雨是适合倾听的,听春雨,听大自然的心声。秋天的雨是适合体悟的,秋凉雨凉心不能跟着变凉,在萧瑟的秋天里,秋雨更像是一本哲学书,需要我们好好体悟。

忽闻疏雨滴林梢,这种景色是春天,夏天,秋天都会寄来的信笺,择一个季节,选一种心情,增加更多的感悟。这一声声的雨,是成长路上的思索,这一声声雨,是岁月的赞歌,这一声声雨,是天籁般的旋律,让我在雨中慢慢成熟,直至圆润。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