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健康提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05 10:59:25

  进入九月,白露节气前后的日均温差变化较大,稍有不慎,很容易感受风寒,引起旧病复发。九月又恰逢教师节和大、中、小学生结束暑假开学及国庆节前夕,在这冷热交替、日均温差变化较大的季节,食源性疾病仍是高发季节,应特别注意托幼机构、学校、单位集体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时至秋分,蚊子活动仍然十分猖獗,因此,防蚊灭蚊仍不容忽视。

  【健康日历】 9月7日白露,9月10日世界预防自杀日,9月16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9月20日全国爱牙日,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9月22日秋分。

  【天气特点】 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明天气开始转凉。秋分之后,昼夜温差增大,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解读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疾病预报】 食源性疾病,霉变食品中毒, 野蜂蜜中毒,流行性乙型脑炎,乙型肝炎。昼夜温差增大也常引起许多旧病:如胃病、骨关节病、老慢支、哮喘等的复发。

  【保健要点】

  1、“薄衣御寒”,适当“秋冻”。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立秋之后,健康的人群要正确领悟“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穿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地晚一点增添衣服,注意适当的“秋冻”。

  2、秋风起,注意旧病复发。秋分过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昼夜温差增大,并且“一场秋雨一场寒”。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从而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胃病、骨关节病、老慢支、哮喘等的复发。而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则要注意气温变化,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危险。

  3、秋凉当心遭遇关节痛。初秋是关节炎的始发期,气候转变是关节炎发作的主要原因,防治关节病,注意保暖是关键。当天气刚刚转凉时,就要注意保暖,穿厚些的衣服和袜子。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但是不要用护膝给膝部保暖,因为护膝弹性很大,用在膝部缩紧了周围血液循环的疏通,使膝部的活动更加困难。

  4、牙周病,伤害的不只是牙齿。有调查显示,有近40%的成年人患有牙周病,这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牙周病还可能引起孕妇早产畸形儿及脑中风、心血管疾病、细菌性肺炎等疾病发生。牙周病应强调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在牙龈炎和牙周炎早期阶段要积极治疗。保持牙周健康的措施是:早晚有效刷牙,饭后漱口,注意膳食平衡,维护牙周组织健康,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定期洁牙。

  【防病措施】

  1、食源性疾病的预防。九月份恰逢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又是教师节、中秋和国庆节前夕,办酒宴和聚餐随之增加,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因此,各食品经营行业单位、食堂要把好食品卫生关,提供清洁、卫生、合格食品,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防止生熟不分,污染食品;在节假日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或半生食品,不吃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2、霉变食品中毒。霉菌在气温高,相对湿度大的情况下容易生长。粮食、面粉、干香菇、木耳、笋干、坚果、干辣椒、干萝卜、干咸鱼、海米等干制品容易受潮,一旦食品霉变,不仅变色、变味、营养价值下降,更为严重的是,霉菌在食品上的繁殖会产生霉菌毒素,可以引起急、慢性中毒和致畸、致癌,使体内遗传物质发生突变等。家里的各种干货应置于密封的容器内保存,有条件的应在容器内放置干燥剂。对米、面粉等,应储存在通风干燥处,降低霉菌产毒的数量。需提醒的是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千万不能再吃。

  3、乙型肝炎的预防。乙肝是我国当前流行最为广泛、危害性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哪些人适宜接种乙肝疫苗:全部新生儿及幼儿园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孩子;医院、血站和经常接触血液的工作人员;使用血液制品者;器官移植前的患者;需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者;从事服务行业者及保育工作人员;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接触者等。

  4、当心野蜂蜜中毒。通常蜂蜜对人体是有益无害的,当蜜源植物花粉有毒,如雷公藤、断肠草等有毒植物的花粉被蜜蜂采集,不慎食用这种有毒的蜂蜜后,就会发生中毒。目前正是有毒植物的盛花季节,蜜蜂若采集有毒植物的花粉酿成蜜,多会混进有毒物质——生物碱。人们吃了这种含有毒素又未进行加工处理的生蜜,就会出现中毒。有毒蜜源酿成的蜜,色泽较深或呈棕色糖浆状,有苦味或涩味,食用时要注意鉴别。老年人和婴幼儿,肝脏解毒能力差,不宜食用秋后生蜂蜜。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学生不要采割野蜂蜜食用。(来源:大理日报 张桂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