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天千万注意腹部保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1 15:39:07

  当下正值秋天,虽然秋老虎的威力仍然不减,但早晚的凉爽已经可以感觉到了。所以,提醒老年人,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忽视了腹部保暖。

  老年人 本就消化功能衰退,如果再腹部受凉,胃、肠等器官的消化功能就会降低,使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发生障碍,从而引起腹痛、腹泻、烧心、吐酸水等症状。

  特别是体质较弱的老年人,严重时甚至会引发休克,危及生命。

  有医学研究表明,脱水、酸中毒、低血糖、心脏和脑血管意外等致死性疾病都可能由急性腹泻诱发。而对于曾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来说,腹部受凉导致的腹泻不仅易引起旧病复发,还会加重病情。

  因而,老年人一定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随外界气温冷暖及时增减衣服。衣服宜选用轻、柔软、膨松、保暖性强的材料,如棉毛等。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不喝凉水。睡觉时,即使是打个盹,也要注意盖被,避免腹部受凉。肠胃病患者除了要注意腹部保暖外,可进行适量运动来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吃东西要定时、定量,尽量少吃凉、辛辣和过热、过硬的食物,以免增加肠胃负担。(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博士 厉英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