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红十字宗旨 服务藏区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4 19:08:08

——迪庆红十字会工作综述

红十字的精神是人道、博爱、奉献;宗旨是保护人的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今年,迪庆红十字会以理顺县级红会管理体制为契机,着力在强基础、抓规范、求长效上下功夫;以救援、救灾、救护、救助为主线,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赈灾救护救助活动,为构建和谐迪庆贡献力量。

强基础 抓规范 完善管理体制

今年理顺了德钦、香格里拉两县的红十字管理体制,并落实行政编制各5名。在体制上依法顺利的实现了“两个转变”,即红十字会的性质、任务从“人民卫生救护和社会福利团体”转变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组织体制从隶属、依附于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转变为组织机构单独设置。修订完善《迪庆州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州、县红十字分级救灾管理体系,完善灾情报送制度和程序,提升整体救灾效率。建立和完善迪庆州红十字系统救灾物资管理体系,规范救灾物资募集、采购、仓库储备等管理制度。基层红十字会在服务农村中救灾、救济、救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年内,制定下发《迪庆州红十字会 迪庆州卫生局关于要求州直各医疗单位及个人加入红十字会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通知》文件。在州直医疗卫生系统发展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4个, 个人会员415人,收会费3100元,香格里拉县医疗卫生系统团体会员单位14个,个人会员318人。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关于招募红十字志愿者的公告》,今年共招募发展志愿者62人。

开拓募捐筹资新渠道

为了把爱心的种子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迪庆红十字会不断开拓募捐筹资新渠道,广泛筹措资金。加强了同港澳台红十字组织、全国各地区红十字会的交往与合作,使“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交流格局,不断拓展我州红十字会工作的新领域。在建立密切合作的关系的同时,扩大了红十字会对外宣传,不断拓宽对外交流与交往的步伐,引进了博爱小学、博爱卫生院、“天使阳光基金”、“幸福阳光基金”等民生项目。

积极与知名企业联系协调,在省会及各知名企业的关心支持下,年度内共募集到价值3186605.96元的捐赠物资。其中上海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346780元的安全鞋及热水壶,台州商会捐赠价值833000元的儿童衣物,昆明滇虹药业捐赠价值2332元的药品,香格里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价值4493.96元的药品。今年共收到云南省红十字会价值809187.60元的救灾救助物资。

今年,在各大宾馆、飞机场等地共设置红十字募捐箱7个,共收到群众捐款7256.6元。在迪庆电视台、迪庆广播电台免费播放手机短信捐款的视频、音频和平面广告一年,宣传推广手机捐款的公益号码,为宣传红十字会,使红十字会工作家喻户晓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爱弱势群体 积极开展救助活动

红十字会是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州红十字会秉承人道理念,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救灾、救护、救助活动。

今年,我州共发生5次大的自然灾害,需紧急转移安置人口61人,口粮救济17830人,倒塌房屋161间,损毁房屋628间,毁坏耕地面积909.6亩,草场受灾面积达13711.1亩,受灾人数达1.82万人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达1.75亿元。在此期间,州红十字会积极向省红会上报灾情,得到省红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共收到各类救灾救助物资价值7625149.84元,其中:省会下拨1001795.60元,社会捐赠物资价值3186605.96元,清理仓库物资3629356.28元。下拨三县救灾、救助物资价值2300036.93元,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我州得到大力弘扬。

开展以博爱帮困、博爱助学、博爱助残、博爱助老为内容的系列活动。继续抓好南普陀寺慈善会援助香格里拉县东旺乡博爱小学贫困学生助学项目,今年8月在东旺乡博爱小学为贫困学生发放救助金24000元;为前来红十字会申请援助的贫困人群捐赠现金17100元,及时地为弱势群体解了燃眉之急,真正发挥了红十字会的社会救助作用。

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年内,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香格里拉麻风院开展博爱助困活动。今年1月24日为麻风院发放70个家庭包,共计价值17356.5元;5月9日为麻风院捐赠棉被65床,热水壶65支共计价值17225元。同时,邀请迪庆州两位著名摄影师为麻风院孤老、儿童拍摄生活照,请专人制作宣传册,真实的反映了香格里拉麻风院病人的生活情况。让更多的善心人士了解麻风院病人的真实生活状况,争取各界人士的救助。

开展培训 强化应急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迪庆州红十字会大力加强红十字应急能力建设,制定紧急救护培训计划,大力普及紧急救护知识,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全州紧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快速发展

今年6月17日至18日在香格里拉民航机场进行普及卫生救护培训,167名民航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受训的45名民航消防、安检和地面服务人员,成为全国藏区民航业首批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学员;10月20日在仁安悦榕山庄为25名酒店服务人员进行卫生救护培训;12月7日至8日,在迪庆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为50多名消防官兵普及创伤急救、紧急救护、心肺复苏和公共安全等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中,授课老师根据参训人员多为义务救护员的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直观的身体动作细致演示各项救护要领及技巧。并结合培训科目,组织参训人员开展一对一的模拟实践操作,对学员动作要领逐个进行指点、纠正,进一步强化了培训效果。同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初学机动车驾驶员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卫生救护培训工作,开班前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为明年顺利开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宣传力度 让红十字事业深入人心

利用“5·8红十字博爱宣传周”、“5.12”全国防震减灾日、“无偿献血日”等各相关主题日为契机,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加大红十字宣传力度,力争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家喻户晓。举办以“携手人道促和谐,志愿服务为民生”为主题的5·8世界红十字日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州直医疗单位专家进行现场义诊和健康咨询,义诊病人400多人次,发放红十字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州疾控中心、州防艾办进行疾病咨询,并发放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募集资金850元;与州防震减灾局联合开展纪念“5·12”汶川地震3周年宣传活动,展示红十字会基本知识、地震应急自救互救宣传牌,发放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共500余份。迪庆日报报道刊载相关博爱周活动消息10余条,迪庆电视台专题报道6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我州群众对红十字会的认知度。(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