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食物有3诀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6 10:43:47

  

  现代社会,冰箱已经不是夏天才会使用的“奢侈品”。很多人习惯一年四季都开着冰箱,不少上班族也习惯周末来一场大采购,将所有“粮草”都一股脑塞进冰箱。其实,冰箱并不等于“食品消毒柜”。冰箱因长期存放食品又不经常清洗,会滋生出许多细菌。如果储存不当,冰箱里的食物即使有新鲜的外表,实际上已经可能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各类食物能在冰箱里储存多久呢?不妨对照“保鲜时间表”看一下吧。

  冰箱保鲜食物有时间表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如何正确使用冰箱,也是主妇们必不可缺的家庭知识,为了家人的健康,一定需要知道冰箱里的食物可以放多久。以下就是冰箱可储存食物的时间表。

  鲜蛋:冷藏30~60天

  熟蛋:冷藏6~7天

  牛奶:冷藏5~6天

  酸奶:冷藏7~10天

  鱼类:冷藏1~2天、冷冻90~180天

  牛肉:冷藏1~2天、冷冻90天

  肉排:冷藏2~3天,冷冻270天

  香肠:冷藏9天,冷冻60天

  鸡肉:冷藏2~3天,冷冻360天

  罐头食品:未开罐冷藏360天

  花生酱、芝麻酱:已开罐冷藏90天

  咖啡:已开罐冷藏14天

  苹果:冷藏7~12天

  柑桔:冷藏7天

  梨:冷藏1~2天

  熟西红柿:冷藏12天

  菠菜:冷藏3~5天

  胡萝卜、芹菜:冷藏7~14天

  剩饭:不吃情况下3天

  果蔬:最多一周

  酱料:两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