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与肝脏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8 09:55:52

肝脏有了病,一定会影响身体健康。当它的各项功能完全衰竭时,生命也就难以维持了。在儿童和青年时期注意保护好肝脏,到中老年时期肝脏疾病就会减少。下面简要地介绍几种中老年人常患的肝病。

一、传染性肝炎 中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的是迁延性或慢性肝炎。如果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使用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具,或与传染性肝炎患者密切接触,都有可能感染肝炎。较重的急性肝炎患者会出现极度疲乏无力、发热、食欲不振、恶心厌油、呕吐腹泻等症状。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眼黄、尿黄)。有些人得了肝炎并没有什么不适之感,可能被误诊为“感冒”,往往有些人不以为自己得过肝炎。有的人平时常感疲乏无力、头晕目眩、食欲欠佳或正常、口干口苦、大便溏稀、腹部胀满、急躁易怒及失眠多梦等,这往往是“迁延性肝炎”的一些表现。预防办法主要是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用自己的餐具,注意和急性肝炎患者隔离等。

二、脂肪肝 这种病也多见于中年以上的人。肝脏是“磷脂”合成的重要地方,用磷脂可制出“脂蛋白”,后者可帮助运输脂肪。如肝脏患有肝炎等疾病时,它合成磷脂的能力就会下降,脂蛋白也随之生产不足。由于缺乏运输脂肪的能力,脂肪不能及时运出,堆积在肝内形成脂肪肝。当脂肪占据了肝细胞的地方,就容易发生肝硬化。胆碱、三磷酸胞苷(CTP)在磷脂合成中起重要作用,可用来治疗脂肪肝,中药泽泻、生山楂、草决明也有一定疗效。

三、肝硬化 这种病多见于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原因是肝炎,其次是某些寄生虫感染,或长期大量饮用烈性酒。肝硬化晚期可出现消瘦、黄疸、腹水、脾大、白细胞减少、贫血及食管静脉曲张,也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和出血等。

四、肝癌 40~49岁的中年人原发性肝癌发病率较高,病因迄今未明,多与肝炎、肝硬化有关。目前有人认为,肝癌的发病与食入被“黄曲霉素”污染的粮食、花生等有关。肝癌的症状有消瘦、食欲差、肝区疼痛、发热、黄疸、呕吐,呕血等。

五、药物性黄疸 长期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如利福平、D860、安定以及磺胺、精神病治疗药等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而出现黄疸;发生过敏反应亦可出现黄疸;有些患者体内缺乏某种酶时,服用某种药物也可发生眼黄,这些叫作“药物性黄疸”。中老年服用某些药品时,应特别注意发生药物性黄疸。一旦出现黄疸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诊视。

六、肝囊肿 这是一种肝脏先天性疾病,一般无特殊不适,在30~50岁时,可感觉肝区胀痛,如囊内出血可有腹痛。肝囊肿可为单一或多发、这种病对健康影响不大,预后良好、无需治疗。(张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