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细化管理 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和谐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22 19:22:29

“第一次从乡村走出来参加高层次的培训,机会难得,受益匪浅。”4月19日,刚从香格里拉县委党校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站教室走出来的学员、维西县白济汛乡卫生院副院长赵卫平说:“听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课程,了解了许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建设、卫生干部领导能力提升知识,丰富了如何建设和谐医患关系、化解医疗纠纷有关技能,进一步拓宽了医药卫生业务视野。希望教学站提供相关课程光碟,带回去让更多的医生学习,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患者。”

4月17日,为期4天的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及基本药物培训班在香格里拉县委党校开班,州卫生局、香格里拉县委党校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州级各医疗卫生单位,三县卫生局、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5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培训。

州卫生局高度重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干部培训计划,认真组织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把这次培训作为2012年度全州卫生人才培训重点。向州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三县卫生局、开发区卫生院下发了《关于举办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及基本药物培训班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参加培训,并根据全州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对全州医疗卫生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基本药物培训。为搞好培训,香格里拉县委党校配备专职教师协助教学,严格班级管理,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期间,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赵卯生,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原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李长明,清华大学医药卫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庭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高级管理培训项目特约讲师安康等专家分别讲授了和谐医患关系建设与侵权责任法解读、压力与情绪管理、医疗系统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领导者素质建设、县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模式探索、医改政策解读、基本药物培训等课程。

培训中,学员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花参加培训后有许多体会:“这次培训立足当前医疗单位内部管理和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横向与法律、媒体、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艺术等联系在一起讲解,分析了一些医患案例,对我启发很大。州医院与原香格里拉县医院整合后,医院基础设施设备有了明显改善,就医患者增多,医护人员责任压力增大,迫切需要完善管理、提高素质。我要把培训学到的技能和管理知识带回去,向更多的医护人员传授,从健全病例档案、转变服务态度、注重文明用语、注重依法维权、有效预防和化解医疗纠纷、切实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等方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另外,为充分利用清华大学远程教育资源,结合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及提高干部素质、推进集中办学的需要,上半年,香格里拉县委党校已举办或即将举办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中青后备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城乡规划与建设高级研修班、政法干部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专题培训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专题培训班、高中地理教师新课程教学教法研修班、小学校长以德治校专题培训班。5、6月间,还将在香格里拉县委党校举办全国性的清华大学远程教育高级研讨会。(张锦明)

——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及基本药物培训班侧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