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胶囊吃药粉不可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30 11:33:34

近日,央视曝光不法厂商制作重金属铬超标的空心胶囊,救人的药品变成了害人的“毒药”胶囊事件发生后,不少市民担心吃到“毒胶囊”,开始“自我救助”,想出了剥开胶囊吃药粉的“妙招”。专家提醒市民,切勿只吃胶囊内的颗粒或者粉末,这些做法不仅可能降低药效,甚至灼伤食道、刺激胃肠道,影响人体器官正常运转。

剥胶囊生吞药粉,易灼伤食管

“既然有问题的是胶囊,而且它本身并没有什么药用价值,那就剥开胶囊直接吃里面的药粉好了。”刚就诊完的小粱皱着眉头说,没想到这样的“好”想法,反而灼伤了食道。小粱最近感冒很严重,每天要吃好几粒胶囊药。看了毒胶囊的新闻,她担心不已,吃药时就突发奇想,将胶囊统统剥开生吞药粉。“我捏着鼻子吞下药粉时,喉咙里一下子像火烧一样,痛死了。”

专家指出,和小梁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虽然胶囊本身没有药效,但其发挥着保护药效、避免药物对胃肠的伤害等重要作用,绝大数胶囊药都不宜剥了胶囊直接服里面的药。“胶囊药唯一可以剥开吃的品种就是中药制剂。”

食物包裹吃药粉,会影响药效

“直接剥开吃药粉,会灼伤食道、损害胃肠,那咱们就变通一下,用馒头、水果等包裹药粉吃,这总可以了吧。”小莫洋洋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新发明”,拿热软的发糕,直接捏成凹片,然后将胶囊的药粉倒进去捏口成团,整个过程有点像包汤圆。“当然还可以用馒头、包子和香蕉等,原理是一样的。为保证能吞进去,最好分为两颗。”

“市民这个方法貌似真不错,不仅解决了气味重服药难这个‘大问题’,同时完全消除了毒胶囊的刺激性危害。”专家解释说,解决服药难是做成胶囊的目的之一,但胶囊的外壳还可以保护胶囊内部的颗粒或者粉末不被胃液破坏,缩短药物在胃液中停留时间,而用馒头、香蕉包裹替代只会降低药效。“胶囊中缓释胶囊、肠溶性胶囊一定要整颗吞服。另外,消化酶类或者益生菌类的胶囊药物也必须整个吞服。”

流质食物拌药粉,诱发厌食症

还有市民想出了另一个“妙招”,就是把胶囊内的粉末状药物调到米粥或者流质的食物内,加适量糖类等甜味品相佐而下,再服用。“这个方法值得一试。”市民李先生也觉得这个方法不错。

专家认为,这种方法也不可取,它和上一种方法类似,都会影响药效。“这种方法对于稚嫩小儿来说,基本没用,由于婴幼儿的味觉神经非常敏锐,稍有刺激性味感和异味感,他们立马引起强烈呕吐,这样有损身体的健康。”

专家说,市民自制的这种极其味道怪异的“百味粥”,很容易引发成年人的味觉排斥性,就是“倒胃口”的意思,长期服用后,人就会对这种粥产生长期的排斥生理反应,容易诱发厌食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