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坐姿不良 小心长骨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4 19:11:30

常泡在网上玩游戏,小心年纪轻轻,就得了骨刺!原本好发于中老年的脊椎椎间盘和骨刺毛病,逐渐出现在20几岁年轻人群,主要原因就是长时间坐姿不良。

景气不佳,宅经济发烧,游戏成为了最夯的产业,不少人失业之后,为了省钱,不敢到处走,于是在家打线上游戏,没想到,打着打着,却长出了骨刺,痛不欲生。

骨刺就好像是骨头的皱纹。椎间盘是人体脊椎的软骨结构,长时间的不当压力或姿势,容易让软骨损伤退化,向四周凸出。此时,邻近的脊椎体骨板也会向外凸出,即形成骨刺。

骨刺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大多是因长期从事大量劳动工作,加上身体老化。症状较轻者,会感到肩颈或下背痛;严重者则是神经受到压迫,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无力,走路不稳、易跌倒。

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坐、站的姿势不良,造成坐骨神经痛,一发作起来,可能会痛到无法走路的地步。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骨刺,到诊间求诊时,症状多数为腰椎间盘凸出,以致引起单侧坐骨神经痛;严重时,脚痛到得无法走路,需靠药物及长时间复健,才能缓解疼痛。

尤其是喜欢玩游戏的年轻人,因为过于专心看着屏幕,坐姿保持不动,尽管不舒服,没有感觉,等到一段时间后,才惊觉腰酸背痛。但下回开始玩游戏时,又忘了休息。

因工作需要,必须久站或久坐,或是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者,最易产生腰间骨刺,例如销售员、老师、办公室电脑族、工厂作业员等,都应该特别小心。

如果早上起床,自觉腰酸,或是走没多远,就走不动,需坐下来休息一阵子才能再走。这些都是腰椎骨刺的症状,应提高警觉。

大部分的骨刺患者只要吃药和做康复治疗就能解除酸痛。一旦骨刺压迫到神经,则需开刀,进行神经减压手术,有时则需加上骨融合手术。(罗树妹)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