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健康提个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0 09:34:36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从启蒙教育到结束学业,每个人都会遇到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师。这个老师不仅授予你知识,还教导你做人的道理。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特别策划了一期有关教师职业病的话题,希望能给老师的健康提个醒。

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时间多是教师工作的三大特点,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师职业病慢性咽喉炎、静脉曲张、颈腰椎病等。

慢性咽喉炎补充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B族维生素

不少教师都深受慢性咽喉炎的困扰。其中,声带结节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类型,表现为声音嘶哑,轻者声音发“毛”,重时声音沙哑,先为间歇性,以后为持续性。医生指出,如果在身体疲劳、喉部黏膜发炎充血水肿时不注意休声,勉强用力发声或高声说话,就会造成声带黏膜损伤,引起声带黏膜创伤。

老师要想保护好嗓子,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讲话的方式,改胸式呼吸为腹式呼吸。此外,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讲课中,注意声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巧克力等甜分高的食物不宜过多食用。

补充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蹄筋、鱼类、豆类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静脉曲张两脚轮换休息,抬高双腿,泡脚按摩

教师需要长时间地站立授课,这使得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形成静脉内的压力,使静脉血不易向心脏回流,下肢静脉瓣膜出现松弛,静脉血向足部倒流,日积月累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

为避免静脉曲张,教师站立讲课时应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保持两只脚轮换休息状态,或者是慢步走动;下课时活动双腿,休息时可将腿抬至高于心脏平面,睡觉时可垫高床尾,以缓解双腿承受的压力,让血液尽量流回心脏;日常可穿用于预防小腿静脉曲张的弹性袜,不穿高跟鞋,并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慢跑等各类运动或按摩腿部。如果有条件,不妨泡泡脚,足浴能加快腿部血液循环。

颈腰椎病调整坐姿,劳逸结合,适当运动

教师长期伏案工作,注意力集中,身体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容易引发颈部、腰部的肌肉紧张,长此以往易造成颈腰椎病。如慢性腰肌劳损就是一种积累性损伤,主要由于腰部肌肉疲劳过度,致使肌肉、筋膜及韧带持续牵拉,使肌肉内的压力增加,供血受阻,这样肌纤维在收缩时消耗的能源得不到补充,产生大量乳酸,加之代谢产物得不到及时清除,积聚过多而引起炎症、粘连。

教师要如何预防慢性腰肌劳损呢?首先,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伏案过低等。其次,防止过劳,工作中注意有劳有逸。不要久站久坐,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维持一个固定的姿势一旦超过了20分钟,肌肉就开始紧绷,而错误的姿势是会加重腰酸背痛的。因此,教师要注意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适度运动、充分休息,做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