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过渡 添衣保暖有讲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2 14:57:26

10月23日是重阳节,这一天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专家提示说,此时节正值秋冬过渡之际,天气更加寒冷,气候日趋干燥,公众要注意添衣保暖,防病保健。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此时气候已渐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阴冷,开始有白霜出现。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说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蛰虫也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霜降时节,一天中温差变化很大,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公众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增强体质,防止感冒发生。

她特别提醒说,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只是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冷为准。常言道:“出门需防三、九月”“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秋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李艳玲还提示说,秋冬过渡时节,不仅出门在外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家也要随时预防感冒着凉。如,可用冷水洗脸以加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勤晒被褥让紫外线杀菌;多喝热水促进新陈代谢;多吃御寒食物以生热。(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