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1 09:49:44

每年5万儿童意外丧命近半发生在家中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伤害成为1-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最经常发生的伤害依次 为:跌倒/坠落(25%)、烧伤/电伤(16.7%)、锐器伤(9.1%)、溺水(5%)、中毒(2.6%)。而44.5%的意外伤害是发生在家中。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告诉记者,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二是监护不得利,三是10到12岁以下儿童对危险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还不足。要避免家中存在的儿童安全隐患,也要从这三方面着手,并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

对孩子个体的安全教育,崔民彦建议,家长可以用 “眼见为实”的方法,“比如高空坠落的危险,可能光凭嘴巴说,并不能完全奏效,家长可以做一个实验,拿一个鸡蛋从高空抛下,然后告诉孩子,我们的身体和脑袋,就像这个鸡蛋一样脆弱,用这样的视觉冲击,让孩子永远记住”。(据新闻晚报)

对于儿童安全,您怎么看?

家长应提高儿童安全意识 0票很多案例都是家长监护不力,应负主要责任 0票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我们从小磕磕盼盼也长大了 0票

暑期到来 谨防宝宝五种伤害

暑假就要来临,随着孩子们在外玩耍的时间增多,他们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据美国ABC新闻网报道,最新发表在《儿科》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全球有1/3的儿童死亡是由于意外伤害,尤其5种伤害家长要格外提高警惕。

溺水排在意外伤害的首位。夏天是孩子们最爱游泳的时候,1~4岁儿童的意外死亡中有30%是溺水导致的。专家认为,制止溺水悲剧发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让孩子在没人照看的情况下独自下水。即使有大人陪着,家长也应该准备好救生衣。此外,专家建议,有必要给孩子们上正规的游泳课,而且要确保水中授课时家长一直跟在身旁。

烧伤排名第二。其中做饭又是最危险的行为。据《儿科》杂志统计,与火灾相关的伤害造成了全球9.1%的儿童意外死亡。暑假里,孩子们肚子饿了有可能会自己偷偷下厨,对此,保护孩子的最好方法是给家里安装烟雾报警器。还可以在炉灶边设置一些障碍,比如锁上煤气柜等,以防孩子因为好奇而碰到不该接触的地方。家长还应该密切留意户外活动潜在的危险,比如一直很受孩子们喜爱的篝火晚会和野炊烧烤。另外,建议家长和孩子玩一次火灾逃生演习,这或许可以在关键时候救孩子一命。

摔落是排名第三的常见伤害。前段时间儿童坠楼案频发,就是由于家长监护不力所致。对小孩子来说,他们很有可能从桌子上跌落;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摔伤的危险主要来自暑假运动和骑自行车。全球超过4%的儿童死于跌落,另外平均每年还有280万孩子摔伤。其中每年有高达2.6万的幼儿和青少年从自行车上摔下,造成脑外伤。专家建议的解决方法包括:安装护栏和楼梯门栏;尽量在地板上给孩子换尿布;在高脚椅上给孩子喂食时系上安全带;大点的孩子要让他们习惯运动时戴防护设备,如骑自行车时要戴头盔等。

道路交通伤害排名第四。车祸是导致5岁以上儿童死亡和永久性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专家提醒,暑假带孩子出去玩,哪怕只是去杂货店买零食都要在车里给孩子准备适合他们年龄的安全座椅。1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坐在后排,因为前排的安全气囊可能伤害孩子身体;车内最安全的位置是后排中间的座位;乘车就要系上安全带,安全带可减少45%的撞车事故死亡率。

中毒也是不可忽视的。生活中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毒素,比如化妆品、家用清洁剂、药物里都含有的香茅油。每天有超过300个孩子在家和有毒物质接触,其中会导致2人死亡。因此,家长们不可大意,要把化学用品移出孩子们的视线,放在他们可以接触到的范围之外。

5S方法保家中安全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在家中可以安全而尽情地奔跑,游戏和活动?为儿童创建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是关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用5S的方法来建立baby proof的概念。

5S即See(看)、Size(大小)、Surface(表面)、String(绳带)、Standard(标准)。

See(看):时刻用儿童的眼光和角度来看待家的环境和用品的安全。比如,锅铲和锅把柄放在炉灶上时,大人常向外摆放。可是,好奇的孩子会踮脚,伸手撩锅铲等,有可能伤到孩子。所以,要记住孩子的手会时刻伸到他好奇的地方,孩子进厨房,大人不要离开。另外,跌落是儿童伤害的高发事件。可以从儿童的角度,来审视你家窗台,房间里物体放置的位置。

Size(大小):物体的大小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同的潜在威胁,特别是婴幼儿。一般的原则是:越小的孩子给予越大的物品。婴幼儿是用口来认识这个世界的。拿到手上的东西,他都会放入口中,尝试一下。所以家长一定要将家中的小东西收起来放好。窒息预防小部件筒可以帮到你,所有可以放入这一小筒的东西,都不能给0-3岁的儿童。

Surface(表面):物体表面要没有锐角或突出的尖角,涂层无毒。家中儿童活动的地方,一定要保持整洁、没有杂物。

String(绳带):儿童喜欢把绳带套在头颈中玩,如玩具上的绳带等;同时,当有物体钩住儿童衣服上的绳带时,往往勒颈意外就会发生。绳带对幼儿及儿童都有潜在的威胁。因此在国际上对玩具上的绳带长度和对儿童服装上的绳带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玩具上的拉绳长度是:伸展拉长后不超过220毫米。衣帽上绳带和腰围处的绳带也是不能过长,因为儿童在游戏时、上下楼梯时或上下移动的交通工具时,一旦衣服上的绳带被挂住,将是很危险的。

Standard(标准):每一个行业对其产品都有安全标准。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还是需要平时多留心产品安全的要求,比如“3C”认证,有六种与儿童相关的产品必须有这一标志,它们是:电动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和童车。

我们的家往往是为成人而设计,儿童是被迫来接受这一已经设计好的环境。所以,家长们多观察一下孩子是怎样玩,怎样使用这些物品的,很多危险就可以避免。(云南网)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