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天成“吉祥八瑞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42:46

藏传佛教里的“吉祥八瑞相”又称 “吉祥八宝”,具体是指法轮、右旋白螺、宝伞、胜利幢、妙莲、宝瓶、金鱼和吉祥结等八种神物。人们把“吉祥八宝”视为保佑平安、驱灾避邪、吉祥幸福的象征。在普达措采访中,我们听说当地人的传说里,碧塔海宏大的 “吉祥八瑞相”自然天成,奇异而又包罗万象。

  一宝是宝伞。在碧塔海北面山坡上,有两棵伞形状的川滇高山栎树,是宝伞的自然显像。藏传佛教中宝伞象征着遮蔽魔障、守护佛法。年复一年,无数藏民在其下躲避风雨,遮蔽热燥,这也正是宝伞“张驰自如,曲复众生”的含义。这两棵树,枝叶相连,如一对手拉手的情人,当地人称其为“姐妹伞”、“连理树”、“情人树”。如果游人当中有热恋中的情侣,站在树下祈祷一会,或合张影,宝伞就会保佑终成眷属,白头偕老。

  二宝是金鱼。碧塔海中特有的鱼类,就是藏民心目中的金鱼。重唇鱼在非常古远的时代就已出现在这里。佛教“吉祥八宝”之金鱼多以双鱼形出现,这里的金鱼则是以众多的雌雄两性个体成对地自由自在地游于湖中。佛教中用鱼来代表得到解脱、肌腱活泼、游离烦恼。同时,因为鱼的眼睛可以透视混浊的泥水,金鱼又被认为是“慧眼”的象征。当地藏民从未捕食湖中鱼,视其为神物,他们希望芸芸众生也能如金鱼一样无忧无虑、大智大慧。

  三宝是宝瓶。站在湖西海头旁往东看,碧塔海犹如一个置于“莲花圣泉”上装满甘露的巨大宝瓶,湖水波光粼粼。人们说,这是吉祥八宝之宝瓶的自然显像。宝瓶,即净水瓶,是佛教法器之一。佛教中的宝瓶形状各不相同,但都内装净水象征甘露,意蕴“福智圆满,具空无漏”。碧塔海集雪山溪水为一池,湖水清且净,滋养着每一寸土地和各类生命,为这一方风景注入了灵秀之气,还给万物吉祥与好运,是大自然赐予的宝瓶。

  四宝是妙莲。在碧塔海西海头有一清澈、明净的泉水,被当地人奉为“莲花圣泉”。这个泉水从地下涌出,犹如妙莲盛开,其水色晶莹可鉴人心,若捧一泓泉水饮之,清凉可口让人可以消除杂念。因此,每逢初一和十五百姓们都要到这里烧香求水,将泉水盛回到自家圣水杯里,以求赐福。

  五宝是白螺。站立碧塔海北岸观景台,看到南岸露出水面的白色石灰岩连同那座横亘于湖边的小山峰,就是碧塔海自然显现的白螺宝,当地藏族称“当给”。湖上风起浪涌之时,水波撞击石壁,发出低鸣,有如螺音。

  六宝是吉祥结。蜿蜒于碧塔海周众多的河沟溪流,组成了永远往复连接的吉祥结,把整个碧塔海的山水串联成吉祥八宝的图像。吉祥结是藏传佛教吉祥八宝图案上无头无尾、自然盘曲回绕的绵带状图案,俗称“万字不断”。森林孕育着溪水,千沟万溪形成吉祥结图案,牵着山连着水,缠着花育着树。清流净化着湖水,滋养着生灵,昭示着自然万物唇齿相依、和谐宁静、生生不息的香格里拉情节。

  七宝是胜利幢。碧塔海的出水口在东部海尾,从那里往山谷走半小时,就到了碧塔海的落水洞处。落水洞边巨大的扇形岩壁,犹如藏八宝之胜利幢。

  八宝是法轮。湖东南部那林木葱茏的圆形小岛,高出水面30。有的说它像普渡众生到达彼岸的舟楫,也有人说它是藏传佛教吉祥八宝之法轮的自然显像。岛的开头就像玲珑的车轮。岛上有寺庙,供奉着莲花生佛像,象征着佛法旋转不停,即所谓的“法轮常转”、“普渡众生”。因此,这小岛就成为碧塔海自然“吉祥八瑞相”的中心。(高剑平)

责任编辑: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