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属都湖边拍摄山水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44:17

  属都湖的美,在于自然、圣洁,没有人工修饰。而存在于自然中的宁静,更加令人神往,这正是摄影人所追寻的理想创作基地。

  要在属都湖拍摄日出晨景,就得提前住在湖畔。早晨起来,就算没有雾,却仍然有一闪即逝的艳红朝霞,云一下子红透了,天色亮丽起来。背着相机沿着湖一点点寻找光影的变化,湖水宁静,太阳在薄云后时隐时现,湖水就随着天空神奇地幻化出不同的光影,隔着湖水的小沙洲上仍有野鸭子懒洋洋地蜷缩在水边,对这些闯入者熟视无睹。

  属都湖是许多摄影人常去找灵感的地方,在那里山静、水静、心静。每次走进这仙境般的圣洁之地,都会使人倍感心旷神怡,陶醉于其中。春夏季节百花盛开,湖畔四周一片片杜鹃花丛映红了整个湖面,各种野花繁星似地贴着地面开放着。湖岸边,那绿色牧场炊烟袅袅,牛铃声声,充满妩媚与柔情,自然而含蓄。秋冬季节更令人心醉,那一片片白桦林满目金黄,更显现出属都湖成熟的魅力。红的、金黄的、白的、翠绿的,色彩交相辉映;白色的云朵映衬着淡淡晨雾,在碧蓝如洗的湖心中,构成一幅幅平静而富有诗意的画面。

  尤在冬季的早晨,雪压霜枝,湖畔的枯草以及湖中的水草,被霜雪覆盖,成了银白色的世界。天亮时,湖水水汽袅袅,很快弥漫在湖盆、山间、森林里。雾气时浓时淡,山林时隐时现,人置身其中,就像置身在一幅大型的水墨画中。太阳出来前,红霞满天,湖水、枯草、山林刹时被染得色彩斑斓,顿时又幻化成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令人看得心醉神迷。

  从属都湖到尼汝一带,都留下了国内电影大师们采撷镜头的足迹。电视剧《文成公主》就在这里搭起了场景,拍摄了文成公主在和亲途中的休闲生活。《我的香格里拉》中,主人公按剧情要求在属都湖里划起了小木船,去寻找走失的学生。姜文的电影《太阳再次升起》在属都湖畔完成了片中需要的场景拍摄。(高剑平)

责任编辑:测试